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自然地理 >> 今日地理 >> 正文

专家称光污染使萤火虫濒临灭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0-7-19 12:56:13

,在夜晚的盘山公路旁,他发现了大片萤火虫,非常美丽壮观。深山的暗夜中,这些发着光的萤火虫像小精灵般列队出行,组成一条条浑然天成的光曲线,缠绕在植物的叶片上,俨然电影《阿凡达》中奇异的外星世界。今年在四川的天台山,付新华又幸运地邂逅了大片萤火虫构成的壮观景象。问及他的感受,他兴奋地形容说:“震撼得汗毛都竖起来了。”

看付新华拍回的照片,果然效果非凡。“在地上的金黄小光点是幼虫。空中飞的是他们的成虫。”他详细地解释说。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生物发光领域的三位美国专家,而在中国,萤火虫的科技价值还未来得及去悉数挖掘,却已濒临灭绝。

在付新华看来,围绕萤火虫尚有太多的不解之谜,有待慢慢破解。“比如说萤火虫的闪光信号是如何进化的?从何时萤火虫开始发光,也就是从什么时候萤火虫具有了发光的本领?雌性是如何选择雄性的?雄性是如何竞争雌性的?太多的未知。光是萤火虫的语言,我们也才知道皮毛而已。”付新华感叹说。“我觉得萤火虫真是奇妙无比的世界。”

但是,破解谜团需要加以时日,如果按照如今萤火虫减少的速度递减下去,也许破解谜团的速度远赶不上萤火虫奔向灭绝的速度。

尽管困难重重,付新华以及一批萤火虫研究者、爱好者仍旧热诚地奔向野外,搜寻一切有关萤火虫的信息。付新华刚刚结束的大别山之行,就是为了破译萤火虫闪光频率的密码。“萤火虫雌雄之间利用复杂的闪光信号进行交流,复杂、混乱、奥秘。我现在还在云里雾里,但是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了。”

别看小小的萤火虫不起眼,目前它已为人所知的发光原理则应用于环境污染监测等科技领域,甚至在太空“生命探测器”中也有作用。因为萤火虫体内的ATP(三磷酸腺苷)是一种灵敏度极高的物质,只要十亿分之一克的ATP遇上荧光酶、荧光素等,就会有荧光闪现。利用荧光酶、荧光素等制成“生物探测器”测试茫茫宇宙中是否有生命是一个巧妙的方法,因为只要存在生命,甚至是微生物,体内必然含有ATP物质。

然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萤火虫正慢慢远离人们的视线。“我们身边有很多很美好的东西,如果不注意就会慢慢消失,如果去保护这些东西,会给我们带回很多美丽和惊奇。”付新华说。他已申请把几种萤火虫列为保护动物,如水栖萤火虫武汉萤,目前已不足千只了,急需保护拯救。

萤火虫博士:看好未来萤火虫生态游

说起最初的萤火虫记忆,缘起那本当时几乎小朋友人手一册的《十万个为什么》。“当时我看到书上写到萤火虫幼虫可以吃大蜗牛,而且几只一起喝肉汁。”付新华觉得很好玩,就问爸爸萤火虫是什么变的,爸爸逗他是牛粪变的,他很是怀疑。这疑问一搁置就是十几年。2000年的一天夜晚,刚读硕士的付新华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在距离实验室10米的路边草丛中,发现了一条巨大的尾部闪闪发亮的黑虫,他立刻被这条奇怪而“丑陋”的虫子吸引了,从此一着迷就是十年。

如今,付新华每年的郊野之行多达100次,平均每个月都要去8次以上。“白天研究萤火虫栖息地的生态特点,一般要3~4小时;夜晚一般从7点~12点,有时住在农民家中,有时住在山上的小旅馆。”蚊叮虫咬那是家常便饭,深夜野外穿行更是工作常态。

每次出门,相机、温湿计、GPS、摄像机、图像增强仪,是付新华必带的装备。“温湿计用来测萤火虫飞行闪光的温度和湿度,因为温度和湿度会影响其闪光交流。而图像增强仪是和摄像机联用的,用来拍摄记录萤火虫的闪光,最后用软件来分析闪光的频率。”

为了复兴惨遭重创的萤火虫家族,2007年,付新华开始进行人工饲养萤火虫放生的尝试。“我在离学校不远处的一个村子里租了一个鱼塘,将在实验室饲养的水栖萤火虫放到鱼塘中,希望能人为地增大一点该种萤火虫的数量。”可是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无异于杯水车薪。从2008年开始,村子的周围开始兴建高速路,成排的路灯造成了严重的光污染。再释放萤火虫也无意义,于是付新华的尝试只能就此停止。

“萤火虫的复育最大的困难之处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栖息地的保护。我没有巨大的财力来购买一大块土地用于保护萤火虫,也无法阻止环境的恶化。”付新华无奈地说。

不过,在网络的昆虫爱好者论坛,很多虫友纷纷热心表示愿意全力支持付新华的研究。“民间的一部分昆虫爱好者,帮助我收集萤火虫标本、给我提供信息;另一部分爱好者则尝试去饲养萤火虫进行商业化销售或者放飞,对此我非常谨慎,也经常对他们宣传萤火虫栖息地保护及生态旅游的理念,希望他们能认同我的理念。”

未来如何综合各方力量保护萤火虫?在付新华看来,萤火虫生态旅游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 在日本,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