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自然地理 >> 今日地理 >> 正文

九大蜘蛛聪明捕猎策略:钓鱼蛛享用蝌蚪大餐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11-5-26 11:14:15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蜘蛛会采用一些非比寻常的方式捕食猎物,它们的捕猎策略包括分散猎物注意力或者进行诱惑,非常聪明而可怕,让猎物防不胜防。蜘蛛是动物世界的捕猎高手,它们中很多会将猎物牢牢粘在网上,而后利用毒液让猎物丧失移动能力,最后便是享受美餐。世界上已知的蜘蛛种群大约在4万种左右,捕猎策略之多令人吃惊。

蜘蛛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雨林、沙漠还是海岸一带的潮池,我们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与它们的栖息地一样,蜘蛛的饮食习惯和捕猎方式也富有多样性。除了我们熟知的昆虫这一猎物外,蜘蛛还会捕杀包括蛇和鸟类在内的小型动物。

1.钓鱼蛛

钓鱼蛛钓鱼蛛 一只钓鱼蛛正在享用一只蝌蚪一只钓鱼蛛正在享用一只蝌蚪

这种蜘蛛分布广泛,生活在水边,靠“钓”水生昆虫、小鱼和青蛙为食。捕猎时,钓鱼蛛会等在水边,通常将前腿放在水面上,探测潜在猎物的振动。一旦猎物足够接近,钓鱼蛛便会用尖牙展开攻击。此外,它们还会在水面上追逐猎物。第二幅照片在加蓬拍摄,一只钓鱼蛛正在享用一只蝌蚪。

2.大金蛛

大金蛛大金蛛

这种蜘蛛的丝发出金光,它们才因此得名。一些大金珠会特意设计它们的网,织出Z字形图案,在明亮的阳光下吸引蜜蜂等猎物,或者在阴影下对网进行伪装。大金珠能够织出巨大而坚固的网,能够粘住鸟类等大型猎物。照片在澳大利亚凯恩斯附近的一个后院拍摄,一只大金珠正在享用鸟餐。这只不幸的鸟可能是自己撞上蜘蛛网的,也可能是掉进蜘蛛网的。

3.流星锤蛛

流星锤蛛流星锤蛛

夜幕降临后,流星锤蛛便做好对猎物进行致命诱惑的准备。它们让一个粘性诱饵悬在一根蜘蛛丝上。这个诱饵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可发出类似雌蛾的味道。对于寻找雌蛾进行交配的雄蛾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以抵御的诱惑。随着猎物靠近,流星锤蛛摆动它们的诱饵,用充满粘性的一端击中猎物。一旦猎物被粘住,它们便奔过去将猎物杀死,而后美美饱餐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