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自然地理 >> 中国地理 >> 名山大川 >> 正文

摄影师亲历冰岛火山喷发:岩浆从我脚中流过

来源:2010-04-30 11:36 外滩画报       更新时间:2010-5-1 11:12:49

1783 年冰岛南部拉基火山的大爆发,夺去了近万冰岛人的生命,而当时全国总人口不过5万人;欧洲其他国家也有数万人死亡,同时相继导致创300 年纪录的酷暑和创250 年纪录的寒冬。

这一轮搅乱世界的冰岛火山喷发,第一次其实是在3月20 日。当天午夜,位于冰岛南部的该国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Eyjafjallajoekull)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率先喷发,迫使约500 名附近居民撤离,冰岛民航局也对国内航班进行管制。几天后,熔岩喷发逐渐减少,但火山仍处于活跃状态—山口热浪滚滚,蒸汽弥漫。

4 月14 日,蛰伏在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下方、沉寂近200 年的火山突然发作,火山灰冲上1.1 万米高空,随后向东南方飘移,逐渐笼罩大半个欧洲。火山灰对飞行安全的威胁导致欧洲机场纷纷关闭,大约10 万个航班取消,全球数百上千万人滞留机场,整个欧陆的航空业陷于瘫痪,至少5 家欧洲小型航空公司面临倒闭。连原定赴波兰为遇难总统卡钦斯基奔丧的奥巴马等多国首脑也被迫取消行程。

“不会导致全球气候变化”

“和3月的喷发不同,4 月14日这一次,火山口裂痕加深并延伸至冰川地区。岩浆与寒冰相遇,使冰川融化,引发了洪灾等自然灾害。”冰岛气象局科学家克里斯汀·马尔·阿萨森在回复《外滩画报》采访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冰岛民防局的网站从此一刻也没有停止更新:火山活跃程度、火山灰浓度、洪水暴发和道路状况、火山灰对农业的影响等等,并公布了向全世界媒体开放的问询电话。

民防局网站显示,火山喷发使埃亚菲亚德拉冰川附近的马尔卡河洪水泛滥,一些巨大的冰川碎块随洪水而下,冲毁了道路和桥梁。由于路面损坏、火山灰堆积、能见度极差,位于马尔卡和斯科加尔之间的1 号国道封闭;约800 人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4 月的冰岛即将进入放牧季节,火山喷发却给南部农民带来一个暗淡的初夏。受灾最严重区域正是重要的农牧业地区,牛、羊、马存栏数分别占全国的15%、6% 和17%,乳制品也占到12%。火山喷发的持续时间越长,火山灰对牧场和谷物的破坏就越大。

“火山灰中最新测得的氟含量达到800 毫克/ 千克。这种有毒气体对在外放牧的家畜伤害很大。”阿萨森指出,“幸好火山爆发时,牲畜大多在室内活动。现在所有动物都已安置妥当。”

埃亚菲亚德拉冰川毗邻冰岛最大的米达冰川(Myrdalsjoekull),很多科学家担心,后者下面的卡特拉火山会被唤醒。据记载,1612 年和1821 年,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两次喷发都激活了卡特拉火山。“目前卡特拉尚无被唤醒的迹象。不过它一旦爆发,强度可能是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的10 倍。”克里斯汀写道。

卡特拉火山最近一次大喷发是在1918年,引发的洪灾水量几乎相当于整条亚马逊河,且迸发出房屋大小的巨石,从峡谷一直滚落到公路上。

此次火山喷发惊动了全世界,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它不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任何影响。如有也只是在冰岛境内。”英国气象局科学家德瑞克·赖亚尔认为。

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发生了一次大规模喷发,产生了17万亿吨二氧化硫,硫化物气溶胶反射太阳热量导致全球气温下降了0.4至0.5摄氏度;而此次冰岛火山的喷发强度远不及皮纳图博,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估计有限。

火山岩上的国家

冰岛一向以“冰火交融”著称。早-中新世晚期以来,大西洋中脊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形成了这座“极圈火岛”。岛上火山近300 座,其中约50座为活火山,火山喷发乃一种常态。大部分情况下,一座小火山喷发造成的影响很有限。

冰岛人对此习以为常,世界各地的冒险家和摄影师也被吸引过来探险。甚至有厨师别出心裁地用火山炽热熔岩为燃料,为游客烹饪美食。

然而1783 年冰岛南部拉基火山(Lakagígar)的大爆发,却给这个国家留下了恐怖的记忆:近万冰岛人被夺去生命,而当时全国总人口不过5 万人。据史料记载,那年6月8日上午9 时,拉基火山内部撕开一道巨大裂缝,沸腾的熔岩不断狂喷,持续了整整8 个月。熔岩和泥流湮没方圆600 平方公里内的村庄和农场,喷出的有毒气体比前150年的总和还多,整个北半球都受影响。

导致冰岛近万人死亡的其实不是火山喷发本身,而是它导致的环境后果。“人群的死亡主要是由于饥饿—牲畜死了,农作物死了,整个国家蒙上一层阴霾。”冰岛气象局地球物理学家古纳尔·古德蒙德森告诉《外滩画报》。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