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丝猴的食性(图)
  • 蚂蚁和白蚁
  • 黑尾草原犬鼠(图)
  • 中华鼢鼠(图)
  • 水豚(图)
  • 豪猪(图)
  • 褐家鼠(图)
  • 灰仓鼠(图)
  • 红白鼯鼠(图)
  • 非造礁珊瑚与造礁珊瑚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松鼠(图)

松鼠的身体细长,体长17—27厘米,体重260—445克,其头部与颈部很像家鼠,双耳长而宽大,向上竖立,耳端有一簇长而粗的黑毛。两眼视物时转动灵活,炯炯有神。前肢短,后肢长,前足取物摄食,灵活自如,后足足爪较长而锐利,弯如钩状。它的背毛呈暗灰色、银灰色或黑褐色,腹毛较浅,多为灰白色或浅褐色。尾巴棕黑色,尾毛长而蓬松,可长达18—21厘米,是它在树林中穿梭跳跃时的平衡器。

松鼠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及华北地区,以及俄罗斯东部、蒙古和日本等地。它喜欢栖息在朝阳一面的树林里,特别是高寒区的针叶、阔叶混生的茂密森林中。常在较高大密集的树权上或树洞中建巢,用苔藓、枯草和树叶作材料。它生性活泼,善于纵跳,可从一棵树上纵身一跃,跳到4—5米远的另一棵树上。松鼠是杂食性动物,其主食为松子及榛类植物的种仁。秋季松对的球果成熟时,它先把球果茎蒂咬断使其落地,再到树下来拾取果子,用前脚扒开球果鳞片,取出种子,吃种子内的种仁。在夏季,野生菌类在雨后大量萌生,此时它又以此为主食。当食物紧缺时,它也吃树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