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丝猴的食性(图)
  • 蚂蚁和白蚁
  • 黑尾草原犬鼠(图)
  • 中华鼢鼠(图)
  • 水豚(图)
  • 豪猪(图)
  • 褐家鼠(图)
  • 灰仓鼠(图)
  • 红白鼯鼠(图)
  • 松鼠(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喜马拉雅旱獭(图)

喜马拉雅旱獭是一种大型的地栖型啮齿动物。身体长大而肥壮,体长50—60厘米,尾长10—12厘米,体重3.5—9千克。头部短而阔,粗壮结实,略呈方形。它的上唇开裂,上门齿微向前方突出。颈部又粗又短,耳朵短小,仅存皮褶。乳头有5对。尾短而稍扁平。四肢短而粗壮,前足4趾,趾端具发达的爪,适于掘土筑巢;后足有5趾。自鼻端经两眼眉间到两耳前方之间有一个近似于三角形的黑色毛区,称为“黑三角”,愈接近鼻端愈窄,色调愈黑。嘴的四周为黄白色、淡棕*或桔*。眼眶上有一条黑色的条纹,两颊到耳外侧基部呈淡黄褐色或浅棕*、明显有别于“黑三角”地带。耳壳呈深棕*或深*。身体的背部为深褐色、沙*,棕*或草*,毛基呈黑褐色,上段为草*或浅*,尖端黑色。背部至臀部的黑色毛尖多而显著,常形成不规则的黑色细斑纹。尾巴末端呈褐黑色。四肢的足背均为灰*。不过,每个个体之间毛色的变异也很大,即使在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家族中,不同个体之间的毛色深浅亦有所不同,幼体毛色多较成体灰黄或晴。此外,在自然界中还存在着一些体毛纯白的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