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马拉雅旱獭(图)
  • 蚂蚁和白蚁
  • 黑尾草原犬鼠(图)
  • 中华鼢鼠(图)
  • 水豚(图)
  • 豪猪(图)
  • 褐家鼠(图)
  • 灰仓鼠(图)
  • 红白鼯鼠(图)
  • 松鼠(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非洲睡鼠(图)

非洲睡鼠分布于非洲东部、东南部和南部有植被的多岩石地带。它的体长为10~1 8厘米,身体背部体毛为深灰色。腹面为白色。耳圆。脸部有白色斑。尾巴较长,尾端长着茸茸长毛。

非洲睡鼠集小群活动。夜行性。以植物果实、种子,以及昆虫等为食。它善于爬树,遇到敌害来袭,就迅速上树。它利用树洞或侵占鸟巢作窝,平时大多在暗处活动,掩护自己。非洲睡鼠尾巴上的皮肤松弛,容易脱掉。在它的栖息地内,有许多小型灵猫类或猫类动物,也身轻体健,善于爬树,如果发现非洲睡鼠,就立即上树,穷追不舍,非洲睡鼠一般很难逃脱。但是,如果它们咬住的只是非洲睡鼠的尾巴,非洲睡鼠就会使一个“金蝉脱壳”之计,将那层松弛的皮脱下,留在敌害的嘴里,自己赶快溜之大吉。这个绝招往往能使它们化险为夷。

非洲睡鼠以完全冬眠而得名。一般的啮齿类动物都会为过冬而储存粮食,但非洲睡鼠是能吃尽量地吃,从而为越冬储藏大量的脂肪。因此,进入冬眠的时期不因寒冷的程度,而以是否吃得饱满来决定。冬眠时,体温随着气温降低而下降,但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