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马拉雅旱獭(图)
  • 非洲睡鼠(图)
  • 为什么兔类能消化植物性食物?
  • 为什么兔类不属于啮齿动物?
  • 家兔的祖先——穴兔(图)
  • 豪猪(图)
  • 褐家鼠(图)
  • 灰仓鼠(图)
  • 红白鼯鼠(图)
  • 松鼠(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五趾跳鼠(图)

五趾跳鼠分布于我国西北、华北以及俄罗斯、亚洲中部、蒙古、朝鲜等地的荒漠地带。它的大小和大家鼠差不多,体长13—15厘米,体重95—140克。但头大眼睛也大,耳朵也比家鼠的长。身体背部体毛为棕*。腹面为白色。它的后腿特别长,脚底下有硬毛垫,适于在沙地上跳跃。前脚有5指,后脚只有3趾,中间3趾发达。与后腿相适应的尾巴比身体还长,可达20厘米,尾上有黑色环斑,末端还有一簇白色蓬松的尾毛,很像个小刷子。

五趾跳鼠的身体比较小,全身大部分都是沙*,这样的体色与沙漠环境极相似,能很好地隐蔽自己,起着保护作用。五趾跳鼠的耳朵比较宽大,个别种类跳鼠的耳朵甚至有身体一半长,与兔子的耳朵一样,也能竖立起来,听觉非常灵敏。五趾跳鼠喜欢栖息在靠近丘间低地周围的沙梁斜坡上,常常在寸草不生的明沙中建窝筑巢,故又有“沙跳”之称。

五趾跳鼠的四肢生得极不均称,后肢要比前肢长很多,走路时只有后脚着地。它有一条比身体还要长的尾巴,尾槌扁平又有长毛。尾巴富有弹性,跳跃时上下甩动,能使身体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