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马拉雅旱獭(图)
  • 非洲睡鼠(图)
  • 为什么兔类能消化植物性食物?
  • 为什么兔类不属于啮齿动物?
  • 家兔的祖先——穴兔(图)
  • 五趾跳鼠(图)
  • 生活在火山地区的兔子——墨西哥兔(图)
  • 最常见的野兔——草兔(图)
  • 家兔的来源和特点(图)
  • 松鼠(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分布最高的兔子——高原兔(图)

高原兔也叫灰尾兔,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种。它的体长为35—56厘米,尾长7—12厘米,体重为3000克。它长着一身*至灰棕色毛被,腹部呈白色,臀部是显眼的灰色,耳尖颜色较深,背脊中央有一条深色条纹,体毛长而蓬松。尾的背面为暗灰色,两侧及下面为白色。

高原兔栖息于高山草甸、灌丛等地带,广泛分布于高海拔地区,向上最高可分布到海拔5200米处,可以称为垂直分布最高的兔类动物。极强的适应能力使它们可以生活在干燥得连以善于高原生活而著称的鼠兔类都不愿意栖息的荒漠草原上和陡峭的山腰上。高原兔昼夜活动,尤其是晨昏活动最为频繁。在开阔的地方它们常挖出一条大约25—40厘米长的坑,一端很浅,一端有15厘米左右的深度,然后蜷缩着臀部安静地在卧在坑里。它以草本植物、灌木嫩叶等为食。春季发情交配。一年繁殖2胎。每胎产4—6仔。

高原兔的四肢强劲,腿肌发达而有力,前腿较短,具5趾,后腿较长,肌肉、筋腱发达强大,具4趾,脚下的毛多而蓬松,适于跳跃、奔跑迅速,疾跑时矫健神速,有如离弦之箭。在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