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于食虫类与灵长类之间的动物-普通树鼩(图)
  • 伏翼母子之间怎样识别和交流?(图)
  • 首次在我国发现的食鱼蝙蝠-大足鼠耳蝠(图)
  • 菲律宾鼯猴是猴类吗?
  • 善于挖土的欧鼹(图)
  • 刺猬的生存和繁衍
  • 生活在火山地区的兔子——墨西哥兔(图)
  • 最常见的野兔——草兔(图)
  • 家兔的来源和特点(图)
  • 分布最高的兔子——高原兔(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刺猬的武器(图)

刺猬在我国分布很广,在东北、华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都能见到它的踪迹,此外还见于欧洲和亚洲东部一带。刺猬是一种奇特的小动物,又名刺团、猬鼠、偷瓜獾、毛刺等。它的体长22—26厘米,头宽嘴尖,头顶部棘刺细而短,耳较短。尾巴也短,长度仅2—4厘米。背上有粗而硬的棘刺,棘刺的颜色有2种:一种是基部白色或土*,而尖端呈灰色;另一种是白色或基部白色而尖端呈棕色。其腹部、腿部长有灰白色绒毛。

刺猬体形肥矮,四肢短小,爪子弯而锐利,适宜挖土。眼睛和耳朵都很小,有一张独特的长脸和不断抽动的鼻子。它平时在地上爬行觅食,一旦遇到敌害,就立即将头、尾、脚都包裹在中间而成一团圆球,全身的棘刺一起朝外,成为密布尖刺的肉球,形成最有效的防卫武器,使敌人无从下口。

一只成年的刺猬,其身上大约有5 000根棘刺,随着它不断成长,其背上的刺也不断增多,以保持一定的密度,所以一只体形特大的刺猬,身上的刺可达7000—8000根之多。

那锐利的刺是刺猬防御敌害的“公开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