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于食虫类与灵长类之间的动物-普通树鼩(图)
  • 伏翼母子之间怎样识别和交流?(图)
  • 首次在我国发现的食鱼蝙蝠-大足鼠耳蝠(图)
  • 菲律宾鼯猴是猴类吗?
  • 善于挖土的欧鼹(图)
  • 刺猬的生存和繁衍
  • 刺猬的武器(图)
  • 最常见的野兔——草兔(图)
  • 家兔的来源和特点(图)
  • 分布最高的兔子——高原兔(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小鼩鼱的奇妙生活

小鼩鼱栖息于森林、灌丛等地带。主要在地下营穴居生活。它不像老鼠那贼头贼脑,偷吃食物,咬坏东西,传染疾病,它专门以昆虫等为食,多数是吃的害虫,像金龟子的幼虫蛴螬等,偶尔也吃些植物的种子。相比之下,鼩鼱益多害少,是有益的动物。

不要小看小鼩鼱,它的胃口可大哩。它一天到晚总是忙个不停地吃,每天至少得吞进同自己体重一样重的食物。如果食物丰富,它甚至一天能吃下相当于自己体重3倍的食物,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肚汉”。

小鼩鼱的腭下长有唾液腺,能分泌出一种毒液。如果人去捕捉它,不小心被咬上一口,手臂就会发热肿大,引起剧痛,要过几天后才能消失。小鼩鼱也用这种武器来捕猎食物,小动物若被咬伤,将顿时失去知觉,不能动弹。

科学家曾经做过实验,将鼩鼱唾液腺分泌出的液体,注射进老鼠体内,很快就会引起老鼠的生理变化,血压降低,心脏跳动变慢,呼吸也发生困难。不到一分钟,毒液发作,老鼠便进入瘫痪状态。

小鼩鼱成熟得快,生命也短促,寿命仅有14—15个月。雄兽在“求爱”时,总是在洞口兴奋地鸣叫,雌兽如果不愿意,就发出嘶叫,示意它快快走开;如果雄兽还是喋喋不休,缠绕不去,那雌兽就改用尖叫来下“逐客令”。

小鼩鼱雌兽的怀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