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于食虫类与灵长类之间的动物-普通树鼩(图)
  • 伏翼母子之间怎样识别和交流?(图)
  • 首次在我国发现的食鱼蝙蝠-大足鼠耳蝠(图)
  • 菲律宾鼯猴是猴类吗?
  • 善于挖土的欧鼹(图)
  • 刺猬的生存和繁衍
  • 刺猬的武器(图)
  • 小鼩鼱的奇妙生活
  • 家兔的来源和特点(图)
  • 分布最高的兔子——高原兔(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最小的哺乳动物——小鼩鼱(图)

老鼠的小型有胎盘类兽类。有胎盘类又称真兽类,是比原兽类(单孔类)、后兽类(有袋类)更高等的动物。胚胎器官在母体子宫壁之间接触的区域称为胎盘,是富有血管的海绵状器官。胚胎在母体子宫内发育,通过胎盘从母体吸取营养一直到成熟。胎盘是真兽类所特有的器官,它们的幼仔一生下来即为活泼的小动物。现生的绝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都属于有胎盘类。

小鼩鼱等食虫类似乎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动物,但在哺乳动物的进化史上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在中生代上白垩纪地层中就已出现,是有胎盘类哺乳动物中最原始和最古老的一支,在兽类的进化史中起过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大多数比较高级的哺乳动物类群的祖先,特别是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目动物、世界上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啮齿目动物和能在空中飞行的蝙蝠等翼手目动物等,都是先后从早期的食虫类直接分化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