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世界 >> 正文

十大期待复活灭绝物种 巨蜻蜓复活或有助于灭蚊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11-12-20 17:09:31

史前巨鱼 史前巨鱼
史前巨鱼

大约3.8亿年前,原始脊椎动物的祖先开始试探性地走向干燥的陆地。究竟是什么力量在迫使这些早期的两栖类动物离开温暖的海洋?答案也许是史前巨鱼(Dunkleosteus)。

史前巨鱼可能长达10米,重约3.5吨,是史前海洋生态系统的绝对霸主。这种食肉性动物在长达2000万年的恐怖统治中,一刻也没有停息捕食其他海洋生物。

5. 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

饲养的菜牛为我们带来了美味的牛排大餐,但是我们也可能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抗生素和生长激素的滥用污染了地下水和牛饲料,最终可能导致牛和人类都无法抵御新型疾病的侵袭。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欧洲野牛重回这个世界。

以脾气暴躁而著称的欧洲野牛是现代家牛的祖先,在欧洲许多旧石器时代岩洞的壁画上仍然可以发现欧洲野牛的图案。最后一只公认的纯种欧洲野牛于1627年死于波兰。

由于欧洲野牛是一种祖先物种,它们仍有亲缘相近的后代生存。因此,最有可能将欧洲野牛复活到最接近史前欧洲野牛的原始形态。事实上,早在1920年,德国动物园管理员海因兹和卢兹-海克两兄弟已经开始相关实验,并培育出著名的“海克牛”。如今,现存海克牛大约2000头。生物学家正在继续努力,试图不断提高海克牛的体形,以使其恢复到原始欧洲野牛的标准。

6. 巨蜻蜓

巨蜻蜓
巨蜻蜓 巨蜻蜓
巨蜻蜓

在大约3亿年前的石炭纪,地球上到处都是绿色的植被,大气层中氧气含量极高,气候也非常温暖。这些条件导致一些巨型昆虫物种出现。当时,地球上生活着一种巨型蜻蜓(Meganeura)。化石标本显示,这种巨蜻蜓翼展长达75厘米。古生物学家估计,巨蜻蜓的食物甚至可能包括一些小型的两栖类动物。

不过,让巨蜻蜓复活,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今的地球气候与当初已完全不同,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已不足以保证这一物种的生存,在这种环境中它们可能很快窒息死亡。如今的蜻蜓是蚊子的天敌。考虑到蚊子传播疾病的危害,也许巨蜻蜓的复活对于灭杀蚊子和抑制疾病传播有一定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