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世界 >> 正文

河马可爱大熊猫憨厚 别以为它们是“吃素”的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商城分享推荐        更新时间:2013-4-26 14:21:03

河马、斑马、骆驼、鸵鸟、袋鼠、黑猩猩、大熊猫……貌似憨厚或可爱,其实很危险

日前,一位中国女游客在非洲遭河马袭击,不幸身亡。其实一直以来,各旅游区、动物园的数字统计中,“食草动物”造成的伤亡数字一直高于看上去凶神恶煞的“食肉动物”。其实,动物的食性与它们的攻击性是两种概念,很多食草动物攻击性非常强,而且像这次惹祸的河马,严格地讲,是一种杂食动物——它也是吃肉的!

“五一”期间出行,面对它们,还是谨慎些吧。

河马、黑猩猩:有肉就吃有气就撒型

河马这种动物的外形,你应该比较熟悉了;但它的内心世界和爆发力,你可能并不熟悉。

在非洲,河马成群居住在河流沿岸的领地中。有很多当地渔民划着小船经过时,河马就会过来把船掀翻,攻击落水者,每年非洲都有数十人因河马攻击丧命,因此造成的伤亡超过了鳄鱼、狮子等猛兽。其实人类到水边去攻击河马的很少,但可惜河马并不这么认为。

最大的雄性河马的体重可达3000多公斤,脑袋大约重达200公斤。生气时(或高兴时)比最快的短跑运动员跑得还快。河马大口一咬,足以将成年尼罗鳄咬成两截。母河马为保护小河马,更极具攻击性。

很多人都拍摄到过河马吃肉的情景——每年非洲草食动物大规模迁徙,跋涉过河时,都会有很多伤亡,这些尸体不是被鳄鱼吃掉,就是进了河马的肚子。发情期、繁殖期的河马为了补充营养,一定会吃肉,甚至活食。

有时候河马吃饱了,你也没有进它的领地玩水,它照样攻击你,为什么?那就是当它们正要在岸上吃够玩够了,说说笑笑正准备回到水里的时候,如果有其他生物挡在路中间,河马会立刻狂怒地冲向“障碍”……

再说黑猩猩,在我们比较熟悉的几种猩猩中,按危险性排序是:黑猩猩>马来猩猩>大猩猩。

有人说你搞反了吗?没反,体型最小最卡通的黑猩猩,攻击人类的事件比另两种猩猩加起来还多。事实上,人类是灵长目动物中最软弱的品种之一。动物学界有条不成文的法则———野生动物单位体重产生的力量,是人类的七倍。即使是人工饲养的黑猩猩,其肌肉比例、强度都远远超过一般人,所以贴身肉搏,人完全不是黑猩猩的对手,虽然它们比我们矮小的多。而且别忘了,多数灵长类动物仍然保留着巨大的犬齿和尖锐的爪子。

很多人以为黑猩猩最爱吃香蕉,其实,黑猩猩有时最爱吃的是肉。黑猩猩吃水果更多,主要是因为“挑食”:它觉得水果比肉好吃多了。但如果碰上“精肉”,比如小猴子啦、小鸟啦、其他黑猩猩的落单小崽啦,它会毫不犹豫地弄死,放进嘴里。人类的小孩呢?建议还是离这种既聪明又残忍的家伙远点。在高雄市动物园,黑猩猩曾将一名幼儿的手指咬成重伤。

人类的祖先在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也曾有食用腐肉的阶段,正是通过食用腐肉补充蛋白质,人类大脑的飞速进化才有了营养基础。

大熊猫贵为国宝、以竹为食,但面对“入侵者”,该上嘴一样上嘴,据北京媒体报道,一个小伙子曾趁北京动物园的管理员不备,跳入熊猫室外运动场,想与国宝亲密接触,不料雄性大熊猫“古古”立刻挺身而出保卫领地,一口咬住他的小腿。直到管理员赶来劝解。同样是北京动物园熊猫馆,2002年,大熊猫“吉妮”曾经把一个在女友面前逞能的大学生的脚咬伤。2005年8月,四川卧龙大熊猫繁育中心,一名记者在逗弄大熊猫时被咬伤。

而且,每到繁殖期,大熊猫也会找腐肉为食,甚至攻击一些弱小动物,以补充对蛋白质的特殊需要。

长颈鹿、犀牛、鸵鸟:突然袭击型

长颈鹿、犀牛、鸵鸟、袋鼠都是对环境和陌生事物很敏感的动物,所以受惊反应也往往会过激化。容易引起它们过激反应的,尤以强光、怪响、怪味、震动、亲昵为甚。

看到犀牛和长颈鹿,我们总感觉他们应该是反应略微迟钝些,实则不然,犀牛的祖先和长颈鹿一样,都是脖子长个子高的家伙,在进化过程中,为防备遭受草原上狮群或鬣狗群的偷袭,高个子们进化出了一种特殊本能反应:一遇到惊吓或者风吹草动,马上朝危险方向奔跑,利用自己腿长体重的优势撞倒或踩死猎食者。现在犀牛的体型虽然已经不再“特殊”,但脾气不改,在犀牛的鼻子上方有个“应激神经束”,一有刺激,这个部位马上报警,犀牛大脑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已经蹿出去了……所以,在非洲草原上经常可以见到犀牛不顾体型差距与大象单挑的情景,碰上这样不要命的家伙,一般都是聪明的大象主动退让,因为大象认为:跟犀牛两败俱伤,对自己没啥好处,搞不好还会被狮子、鬣狗渔翁得利。

别以为大象胆小怕事,它只是精于算计,如果是面对“入侵”其领地的落单人类的话……

较比犀牛的自杀式冲锋,长颈鹿还有一个绝招,就是尥蹶子,被激怒的长颈鹿,四肢可前后左右全方位地踢打,击打范围广,力量达600公斤,可以一脚踢死鬣狗、踢残母狮。在这一点上,它与斑马类似。

袋鼠是动画片里的常客,但在动物界,它的脾气算比较差的。几年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位老太太在家中花园采花,曾遭到袋鼠攻击,受了重伤——这只体大健壮(约1.83米高)的雄性袋鼠将她撞倒在地,还用前肢击打、抓伤她。老太太回忆,“在此之前,我看到家附近有几只袋鼠,其中一只袋鼠渐渐向我逼近。尽管我想袋鼠不会伤人,但是心中还是有不祥预感。向我攻击时,这只袋鼠眼神十分可怕!”最后是老太太的看家狗挺身而出,把袋鼠赶出了自己的地盘,老太太才捡回一条命。1998年,有个13岁男孩在高尔夫球场附近遭雄袋鼠攻击,几致失明。

在动物园里的袋鼠比较收敛,但如果你的手在它面前乱动,而且表情怪异的话,它会突然用它站立起来的前爪抓你前胸或者脸部,这是它最基本的一种自卫战术。

鸵鸟“下手”更狠。武汉动物园曾发生鸵鸟杀人事件。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动物园晨练时违规闯进鸵鸟园,导致一只公鸵鸟受惊对其攻击。管理员发现老人遭袭受伤后,立刻将他送医院救治,经过6天的紧急抢救,老人仍因为多脏器衰竭而亡。鸵鸟的攻击,主要是用它的嘴啄、用爪子踢,上下一起来,攻击方式有点像霸王龙。

斑马、骆驼:咬住了就不撒口型

掰开食草动物的大嘴(不是真掰开,而是“假如”),你会发现它们一般都有一口非常结实的大黄牙。有蹄类的食草动物大都生着齐刷刷、裁纸刀般的门齿。这些门牙平日充当铡草的铡刀,必要时会让任何试图伤害它们的动物付出代价。所有有蹄类动物都是神经质,很容易受到惊吓,一旦受惊就乱踢乱顶乱咬。

与食肉动物犬齿造成的撕裂伤相比,这些大门牙会造成截断伤。以斑马为例,美国各动物园每年被它咬伤的人比被老虎咬伤的多得多。更要命的是,它们一旦咬上,就绝不松口。《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指出,正是这一秉性,让非洲人始终没能成功驯养非洲的马科动物,以骑兵对抗欧洲人的铁蹄。去年底汉阳动物园的斑马就差点咬折了一位游客的手。

骆驼一般不会伤人。但雄骆驼在冬季发情期,却一反常态。它们追赶人,或咬或踢,将人击倒在地,然后压在人身上。骆驼是比较讲理的攻击者,它的目的一般都只是“制伏”,使你失去对它的威胁即可,至于你能不能禁住这几下,它就不管了。但骆驼性子很拗,它必须确认你没有威胁了才罢休。内蒙古曾发生过人与骆驼同归于尽的事件。一天,某牧民受到发情雄驼的攻击,情急之下躲入一口枯井,没想到骆驼伏在井口上拒不离去,那人便用刀捅骆驼,骆驼肚子被捅破死在井口。可牧民无法将骆驼尸体移开,从井中出来,也死在井中。韩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