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关于如何处理现代农业与动物的矛盾的论文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6

过的最好的一年。

据悉,桂林雄虎山庄已被特批限量生产虎骨酒内部销售。但是,虎骨酒的生产还是遭到了一些组织的反对。人们在质疑虎骨酒有限生产是否是“禁贸”解禁前奏的时候,其实保护和利用的争论已经由来已久。“目前国内开发死虎的呼声很高,抵制的舆论也很强。”

东北虎林园的实际情况是,“我们还有价值一个亿左右的200只死虎没有利用,如果这部分资产可以解冻,那产生的价值将无法计算。”王立刚说,“那样,企业完全可以走以虎养虎的道路。”

“因为东北虎的敏感性,我们经常会遇到境内外各种媒体和组织的暗访。”王立刚说。

“由于养殖虎死后不能得到有序利用,致使野生虎走私价格日渐攀升,在上个世纪的50年代虎骨价值每斤200元人民币(每只虎可得干骨10-12公斤,一架虎骨可值4、5千元)。如今走私一架虎骨最高要价10万美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据悉,东北虎入药一直是国际社会诟病中国对东北虎保护不力的原因之一。但是,这种情况在去年开始得到缓解。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副处长王维胜曾对媒体介绍了国外对老虎保护的一些观点。其中美国专家迈克尔·萨斯罗夫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迈克尔·萨斯罗夫认为,过去人类保护老虎的策略和措施,其实质是“命令加控制”型的保护机制。这种机制的弊端表现在:由于任何政府和组织都很难建立全方位的执法队伍,偷猎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老虎黑市的暴利让偷猎者挺而走险。人工繁育老虎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很长的时间。现行的单纯保护策略没有设身处地考虑老虎分布区居民的发展权,单纯地强调义务,导致了老虎分布区居民的消极态度,老虎的栖息地因此不断被蚕食、分割和人为破坏。

对如何保护好野生虎,目前国外专家对此也提出了很多新思路。他们认为:市场对虎产品的需求源于长期的文化传统,一时难以根绝,并且是偷猎、走私活动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通过恰当的方式加以正确引导,也可以为保护老虎积聚资金。当然,这里指的是死亡的老虎。

此外,还要有限制地进行经特别许可的老虎商业活动。适当发展商业性老虎养殖项目,允许其在严格控制下向市场提供养殖虎的产品。该控制系统可以与医药专家协作,以提高产品的信誉。这将降低虎黑市的价格,对非法获利者起到打击作用。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院长张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所有驯养繁殖基地都没有解决产品销售的问题,而造成这一局面首要的问题是1988年制定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经滞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该法虽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鼓励单位和个人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但在具体法条中对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却不无抵触限制之处。加上1993年的禁贸规定,才使得东北虎的保护和利用走向了对立面。

资料

人工繁殖野生动物上餐桌

2006年11月27日,扬子鳄佳肴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府美食城闪亮登场。据悉,扬子鳄在安徽黄山市徽府美食城闪亮登场是经国家林业局林护许准(2006)1678号文件批准,限量定点经营。这些扬子鳄来自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朱家龙对媒体介绍说,按照国家林业局规定几家可以销售扬子鳄的经营场所每家每年销售不能超过200公斤,中心卖出的价格是每公斤240元。据他介绍,卖出的都是人工繁殖的“子二代”扬子鳄,多是有伤或身体比较弱的。

据悉,扬子鳄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一项宝贵财富。鳄类与庞然大物恐龙在中生代曾繁盛一时,独霸天下。可是经历了7000万年的生物大绝灭时期以后,骄横一世的恐龙遭到了灭顶之灾,而扬子鳄却成了残存下来的少数爬行动物之一。我国政府已把扬子鳄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并在安徽省宣城县建立了扬子鳄养殖研究中心,扬子鳄得以大量繁殖。现在,我国人工孵化鳄卵、人工繁殖鳄群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扬子鳄的数量已从建场初期的170条增加到4000多条,现在每年的繁殖数量都在1000条以上,扬子鳄已成为被国际贸易公约批准的第一种可以进行商品化开发利用的受胁动物。

浙江永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饲养的娃娃鱼也可以上餐桌,浙江海洋和渔政管理局批示其2006年8月到12月可利用娃娃鱼的额度通知为800尾,目前,他们已获有关部门批准,投资近1.3亿元,在义乌城西建立一块300多亩的养殖基地,最高可以繁殖饲养娃娃鱼30万尾,现在销售的数量受到严格限制。

拯救濒危物种,需要更具创建性措施

文/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院长张伟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对濒危物种及其产品的禁贸目的是崇高的:通过禁止对濒危物种的无节制的开发利用来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减少供应、增强公众意识和诉诸于消费者的道德意识来抑制对野生动物产品的需求,加强保护和没收非法产品以降低偷猎和走私的非法收入。

然而,国际有关研究表明,在实践中,象牙、犀牛角、活鹦鹉、猩猩和许多其他濒危物种一样,贸易禁令通常实施不力,而非法贸易仍在持续。因为消费市场是切实存在的,不能假设他们会随着禁令而消失。而忽略他们的角色可能导致保护政策误入歧途。对于现行cites贸易禁令的关键问题是合法的产品不能被销售,这不仅大大抬高了非法价格,而且产品的闲置还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曾经昂贵的产品会最终失去其使用价值。”

<br/><br/><fontcolor=#0556a3>参考文献:</font>《中国经济周刊》

农耕文明,是指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农业生产、生活需要的国家制度、礼俗制度、文化教育等的文化集合。农耕文明集合了儒家文化,及各类宗教文化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文化内容和特征,但主体包括国家管理理念、人际交往理念以及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是世界上存在最为广泛的文化集成
现代农业
开放分类:农业

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在按农业生产力的性质和状况划分的农业发展史上,是最新发展阶段的农业。主要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其基本特征是:技术经济性能优良的现代农业机器体系广泛应用,因而机器作业基本上替代了人畜力作业;有完整的高质量的农业基础设施,如良好的道路和仓储设备;在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化学、物理学等学科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一整套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无机能的投入日益增长;生物工程、材料科学、原子能、激光、遥感技术等最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开始运用;农业生产高度社会化、专门化;经济数学方法、电子计算机等在农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越来越广。现代农业的产生和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也使农业生产和农村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现代农业(modernagriculture):相对于传统农业而言,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的的社会化农业。在按农业生产力性质和水平划分的农业发展史上,属于农业的最新阶段。其基本特征是:
一整套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农业科学技术的形成和推广,使农业生产技术由经验转向科学,如在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物理学、化学等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育种、栽培、饲养、土壤改良、植保畜保等农业科学技术迅速提高和广泛应用;
现代机器体系的形成和农业机器的的广泛应用,使农业由手工畜力农具生产转变为机器生产,如技术经济性能优良的拖拉机、耕耘机、联合收割机、农用汽车、农用飞机以及林、牧、渔业中的各种机器,成为农业的主要生产工具,使投入农业的能源显著增加,电子、原子能、激光、遥感技术以及人造卫星等也开始运用于农业;
良好的、高效能的生态系统逐步形成;
农业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有很大提高,如农业企业规模的扩大,农业生产的地区分工、企业分工日益发达,“小而全”的自给自足生产被高度专业化、商品化的生产所代替,农业生产过程同加工、销售以及生产资料的制造和供应紧密结合,产生了农工商一体化;
经济数学方法、电子计算机等现代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企业管理和宏观管理中运用越来越广,管理方法显著改进。
现代农业的产生和发展,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使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和农户行为发生了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