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求霸王龙的资料。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

求霸王龙的资料。

毫无疑问,霸王龙是一种强大的动物。它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之一,成年霸王龙的体重可达6吨左右,直立起来高约4.5米,身长约12米。它的血盆大口宽约1.2米,参差不齐地布满了匕首一样的牙齿,能咬穿猎物的骨骼,一口就能吞下225千克的食物。
对霸王龙的研究是恐龙学中的一大热点,单是对它速度的研究就已经非常细致。在2002年2月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约翰·哈钦森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公布了他们关于霸王龙运动的研究成果—《双足动物行走能力的力学及灵敏度分析ⅰ-灭绝类群篇》一文。在文中他们指出霸王龙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它们不能奔跑,只能以18~40千米/小时左右的速度行走,否定了人们认为霸王龙能够奔跑如飞、很少有猎物能够逃脱其利爪的观点。
哈钦森用电脑来模拟不同动物的运动。通过腿的长度、运动姿态等参数估算动物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的最小重量。计算表明,动物的体重越大,它依靠双腿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占体重的比例也越大。一只普通的鸡,腿部肌肉的重量只需要达到体重的17%左右。但一头体重6吨的霸王龙,如果它能够奔跑,那么它腿部肌肉的重量将超过身体总重量的80%,而现存的陆地脊椎动物的腿部肌肉的重量一般不会达到身体总重的50%。
研究者还计算出,一只霸王龙大小的鸡如果要奔跑,其腿部肌肉将占全身重量的99%—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研究者的结论是,霸王龙的运动速度不可能超过40千米/小时。如果你被一头霸王龙盯上,只要跑得足够快,还是有可能逃脱的。但很多古生物学家都反对这个观点,他们认为哈钦森的观点还不够细致,霸王龙像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里描述的那样那样箭步如飞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9月9号出版的美国《形态生物学》(morphology)杂志刊登了哈钦森的后续研究—《双足行走能力的力学及灵敏度分析ⅱ-灭绝类群篇》。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的观点有了一些变化,但是仍然认为霸王龙不能快速奔跑。他们认为幼年霸王龙的奔跑速度最高可达72千米/小时,而成年霸王龙却只能达到18~40千米/小时。

暴龙又名霸王龙,模式种与目前唯一的有效种是雷克斯暴龙(tyrannosaurusrex),或称雷克斯龙,是一种大型的肉食性恐龙,身长约13公尺,体重约7公吨,生存于白垩纪末期的马斯垂克阶最後300万年,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是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前最後的恐龙种群之一。化石分布于北美洲的美国与加拿大西部,分布范围较其他暴龙科更广。
暴龙的属名在古希腊文中意为「暴君蜥蜴」,种小名在拉丁文中意为国王。有些科学家认为亚洲的勇士特暴龙(tarbosaurusbataar)是暴龙属的第二个有效种,而其他科学家则认为特暴龙是独立的属。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暴龙科的种已被提出,但它们多被认为是暴龙的异名,或被分类于其他属。
如同其他的暴龙科恐龙,暴龙是二足、肉食性恐龙,拥有大型头颅骨,并藉由长而重的尾巴来保持平衡。相对于它们大而强壮的後肢,暴龙的前肢非常小。长久以来,暴龙被认为只有两根手指,但在2007年发现的一个完整的暴龙化石,显示它们可能具有三根手指。暴龙可能是种顶级掠食者,以鸭嘴龙类与角龙下目恐龙为食,但有科学家认为暴龙是种食腐动物。虽然目前有其他兽脚亚目恐龙的体型与暴龙相当,或大于暴龙,暴龙仍是最大型的暴龙科动物,也是最著名的陆地掠食者之一。
目前已有超过30个雷克斯暴龙的标本被确认,包含数具完整度很高的化石。暴龙的大量化石材料,使科学家们有足够的资料研究暴龙生理的各个层面,包括生长模式与生物力学,有些研究人员也发现了软组织与蛋白质。但霸王龙的食性、生理机能以及移动速度,仍在争论当中。
霸王龙是一种凶猛的食肉恐龙。生存于白垩纪晚期。是已知最大的陆生性食肉类,体长15米,仅头部就有1.5米长,身高达6米。头骨笨重,高而侧扁,具有两个很大的眼前孔,眼眶呈椭圆形。牙齿极为发达。在齿骨、髃骨和前关节骨之间有粗大的活动韧带固着痕迹,颈骨较短,有9~10个颈椎,其构造特点是短宽型。肩带退化,肩胛骨细长,而肱骨短小,长仅有肩胛骨的一半。前足退化细弱,仅有二指,亦可能残存第三指。霸王龙腰带非常发育,结构极为紧凑,不仅肠骨与荐椎紧密愈合,坐骨与耻骨的远端也彼此贴合在一起;其耻骨远端扩粗呈足状突,而坐骨远端为棒状。这样粗壮的腰带结构,表明其后肢活动强烈。霸王龙主要生活在丘陵区,以植食性的爬行动物为主要的捕食对象。由于周围生活环境的变化,霸王龙在晚白垩世最晚期时绝灭了。
霸王龙就像是一台骨骼破碎机。霸王龙(tyrannosaurusrex)是一种非常致命的凶残恐龙,它在恐龙世界中的“暴君行径”是名不虚传的。其硕大颚骨和锋利牙齿能够将猎物撕裂成牙签大小。这种恐龙的体型很庞大,体长40英尺,身高20英尺,体重近1.6万磅。
霸王龙是两足行走,在0.65亿年前白垩纪末期主要生活在北美洲西部的广阔地域。目前,科学家们仍置疑是否霸王龙是动作迟缓的食腐动物还是动作敏捷的掠食性动物,但无论它的食物是活着的还是死的,它口中的猎物一定很大,这种食肉性恐龙进食时一定非常血腥

霸王龙就像是一台骨骼破碎机。霸王龙(tyrannosaurusrex)是一种非常致命的凶残恐龙,它在恐龙世界中的“暴君行径”是名不虚传的。其硕大颚骨和锋利牙齿能够将猎物撒裂成牙签大小。这种恐龙的体型很庞大,体长40英尺,身高20英尺,体重近1.6万磅。

霸王龙是两足行走,在0.65亿年前白垩纪末期主要生活在北美洲西部的广阔地域。目前,科学家们仍置疑是否霸王龙是动作迟缓的食腐动物还是动作敏捷的掠食性动物,但无论它的食物是活着的还是死的,它口中的猎物一定很大,这种食肉性恐龙进食时一定非常凶狠

恐龙名称:霸王龙
拉丁文名:tyrannosaurusrex
恐龙体长:全长15米,高约6米
恐龙体重:6.5-7吨
恐龙食物:肉食
生存年代:6500万年-70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
生存地点:美国的蒙大拿州
辨认要决:前肢短小,手有两指
恐龙种类:蜥臀目·肉食龙类
来历
霸王龙英文名(tyrannosaurusrex)的含义是"残暴的蜥蜴王"。1908年barnumbrown在蒙大拿州(美国)发现了第一具霸王龙化石。
简介
[a]霸王龙有个大脑袋。霸王龙的前肢短小,每只手有两个手指;后腿大而有力,每只脚有三个脚趾。每个手指和每个脚趾都带有爪子。霸王龙有条又细又硬,带个尖的尾巴。它一共有60颗牙,每颗牙长9英寸,都很锋利。当有一颗牙掉了时,会有颗新牙长出来。霸王龙走路时用两条腿,它能跑的很快,每小时的速度可达30英里。它的视觉和嗅觉都很好。霸王龙的脑袋很大,它是只聪明的恐龙。它独自居住,有时也和另一只霸王龙生活在一起。我们不清楚它们是否照顾自己的孩子。
[b]霸王龙可能是有纪录以来生活在地球上最大型食肉类恐龙之一。它是食肉类最晚的一支,它具有六十个锯齿状边缘的利牙,有些达18厘米长。它具有硕大的上下颚;仅仅头颅长达1.3米,它或许能够吃下一整个人──假若那时候周围真有人类存在的话。霸王龙站起身高超过两层楼高,一口可以吞下一头牛,奇怪的是霸王龙前脚非常矮小,和人手臂差不了多少,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霸王龙无法捕食,只能吃死尸。霸王龙庞然大物,整个身体好像是专为袭击其他恐龙而设计的;头长而窄,两颊肌肉发达,颈部短粗,身躯结实。后肢强健粗壮,尾巴不算太长,可以向后挺直以平衡身体,张开大口,有长约15厘米的利齿……只是前肢细小得不成比例,而且只有两只较弱的手指。尽管它是恐龙世界的霸主,也没能逃脱6500万年前的那场大灾难。曾经有人认为霸王龙是笨重迟缓的动物,但是最新的研究认为霸王龙奔跑起来时速可达40公里以上,果真如此的话,恐怕没有什么猎物可逃过它的追杀了。
[c]在下面的介绍中,您也许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不用这种动物的全名。像霸王龙这个例子,虽然较多人知道它叫做tyrannosaurusrex,我们则叫它做tyrannosaurus。我们有两个理由这样做。第一,对于某些系列中的动物而言,已有足够的证据来辨识其属别,但却无法辨别其属别中的种别。第二,这样可使名称较不会令人觉得混淆。虽然每个人都对这个名称tyrannosaurusrex很熟悉,但赋予所有动物其全名是不恰当的。
化石记录几乎没有提供任何关于霸王龙求偶的证据,因此我们只能根据现今类似动物的行为去想像其求偶画面。霸王龙是一种大型的肉食动物,它比任何牠的猎物都来得大。因此,它可以单独撂倒牠的猎物并且极可能过着独居的生活。(和其他霸王龙一起活动是有缺点的,因为这样会减少猎物的数量。)我们在现今的大型肉食动物像是熊和猎豹也可以发现类似的现象。另一方面,尽管公恐龙四处流浪,寻找配偶,而母恐龙则有清楚的领域。
下一个问题是流浪的公恐龙如何吸引母恐龙呢?公霸王龙用食物来追求母霸王龙。在动物的求偶过程中,这些当作食物的礼物,或者可称为「爱情筹码」是很重要的。这有时候起因于当母恐龙将要筑巢孵蛋的情形之下。她需要吃饱以维持最佳状态来产卵。公恐龙也可证明牠对於获得食物很在行。在这个例子中有着一个附带的因素:母霸王龙的体型比公暴龙大,所以公霸王龙因为避免被母霸王龙当作食物吃掉而乐于使母霸王龙维持在吃饱和高兴的状态。
实际由公霸王龙供应的食物是三角龙的尸体。由于三角龙是当时常见的食草性恐龙,人们总是乐于假设暴龙是以它们做为食物的。这要归功于一些聪明的研究,使得它不再是一个假设了。我们已经证实了三角龙是霸王龙的食物。在蒙大拿州洛基山博物馆的葛瑞格-爱力克森博士在调查一只三角龙的髋骨时发现上面布满了齿痕。显然这些大型肉食动物是以三角龙为食物。为了找出是何种肉食动物,爱力克森博士将牙科用的油灰填入其中一个较深的咬痕之中,结果产生的模型显然与暴龙的牙齿相同。这结果更可显示牠们实际的吃食方式,它们并不小心翼翼地将肉从骨头上剥下,而是用力地咬穿肉和骨头,然后将大肉块扯下。
在科学家的想象中,交配行为在尸体的周围持续了一会儿。(柯莫多巨蜥喜欢在食物周围交配。)但是最后母恐龙会凶猛地强迫公恐龙离开。个体之间的打斗是霸王龙的一项明显特性。它们的头骨和骨骼更或多或少有可怕的伤口和咬痕。并且我们知道在许多的例子之中显示这并不是因它们的尸体在死后被翻搅所致。我们有关于癒合的证据(例如长出的新骨头),这些证据证明伤口是在动物还活着的时候造成的。
事实上,许多的这些伤害是位于头部的齿痕,这也显示出霸王龙行为另外的关键元素。它们的头部是其主要武器。如果我们将霸王龙的身体形状与其它的肉食性恐龙相比较,明显地我们将立刻发现,霸王龙的手臂远比其他恐龙短、牙齿远比其他恐龙大、下颚更强状。因为霸王龙的手臂是如此的短,当它们咬伤其牠动物时,它们的手臂只能当做爪钩来使用。在古生物学界之中有一个争论是霸王龙是否真的是一种积极的掠食者。着名的古生物学家杰克·荷姆对此抱持反对的态度,他认为霸王龙只不过是一种吃食腐肉的动物而已。我们已经在这里看到许多提出的观点,霸王龙的条件绝不只是一种吃食腐肉的动物而已,然而,像现在许多的肉食动物一样,牠们有时也会吃吃腐肉。
像是熊、印度豹和美洲豹等的单独行动的肉食动物之中,都是母亲担任照顾幼子的工作。但是暴龙是否会照顾它们的幼龙呢?有证据显示出某些恐龙的确会照顾其后代,但是对于霸王龙,我们只能做推测。现今和它们最接近的近亲是掠食性鸟类和鳄鱼,这些动物都会照顾后代到一定程度。不像哺乳类动物会照顾它们的幼仔一段长时间,恐龙们只照顾牠们宝宝的初生时期。对于像是猫头鹰的掠食性鸟类,幼鸟之间有许多的竞争:手足之间会互相残杀或是父母会偏爱最强壮的幼鸟。我们则将这种行为延伸到霸王龙身上。

中文名称(chinese)→霸王龙
拉丁文学名(name)→tyrannosaurus
发音(pronounced)→tye-ran-uh-sawr-us
含义(meaning)→属名:暴君蜥蜴(残暴的蜥蜴之王)
种名:霸王龙
域(总界):真核颍ㄗ芙纾?br/>界:动物界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chordata
纲:蜥形纲sauropsida
总目:恐龙总目dinosauria
目:蜥臀目saurischia
亚目:兽脚亚目theropoda
科:暴龙科tyrannosauridae
属:暴龙属tyrannosaurus
osborn,1905

雷克斯暴龙t.rex(模式种)
异名
manospondylus
cope,1892
dynamosaurus
?矮暴龙nanotyrannus
bakker,williams&currie,1988
暗脉龙stygivenator
olshevsky,1995
恐暴龙dinotyrannus
olshevsky,1995
目(order)→saurischia蜥臀目
亚目(suborder)→theropoda兽脚亚目
类(infraorder)→neotheropoda新兽脚类
tetanurae坚尾龙类
avetheropoda鸟兽脚类
coelurosauria虚骨龙类
maniraptorifromes手盗龙形类
tyrannosauroidea暴龙超科
科(family)→tyrannosauridae暴龙科
亚科(subfamily)→tyrannosaurinae暴龙亚科
族(tribe)→tyrannosaurini暴龙族
属(genus)→tyrannosaurus暴龙
模式种(typespecies)→t.rex霸王龙
其它种(otherspecies)→...
错误归属种(misassignedspecies)→t.amplus=aublysodonamplus
t.bataar=特暴龙t.bataar
t.efremovi=特暴龙t.efremovi
t.gigantus=t.rex
t.imperiosus=t.rex
t.lancensis=t.rex
t.lancinator=特暴龙t.bataar
t.lanpingensis=特暴龙t.lanpingensis
t.luanchuanensis=栾川特暴龙
特暴龙

【生物大百科形式】

中文学名chinesename:暴龙属.帝王种
日文学名japanesename:ティラノサウルスレックス
生物属种学名sciencebiologyname:tyrannosaurusrex
发音pronounced:tye-ran-uh-sawr-us
涵义meaning:
属名:tyrannosaurus残暴的蜥蜴
暴龙亚科tyrannosaurinae
暴龙族tyrannosaurini
暴龙属tyrannosaurus
暴龙属.帝王种tyrannosaurusrex
生存时代period:晚白垩世(senoniank3=santonian~maastrichtian元前85百万年~65百万年灭绝)
发现分布地点foundinsite:美国,加拿大,蒙古,中国
发现地层stratum:晚白垩世
自然天敌naturalenemy:同类
饮食食性diet:食肉性生物
关系最近的现存生物:鸟类,鳄类
典型体型:
体长length:15.5米
体高heigh:6.1米
推测体重mass:6-7吨
发现者discoverer:布朗(1905发现)
命名者firstdescribed:享利.奥斯本
1905年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享利.奥斯本(henryosborn)命名,暴龙於晚白垩世称霸一时,被誉为"残暴的蜥蜴的暴王".
[编辑本段]【简介概况】
霸王龙又名暴龙,模式种与目前唯一的有效种是雷克斯暴龙(tyrannosaurusrex),或称雷克斯龙,是一种大型的肉食霸王龙性恐龙,身长约13米,体重约7公吨,生存于白垩纪末期的马斯垂克阶最後300万年,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是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前最後的恐龙种群之一。化石分布于北美洲的美国与加拿大西部,分布范围较其他暴龙科更广。

• 全球勇敢击退猛兽的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