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存在的问题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8

、杀害国家、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国家、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按下列规定办理:
(一)捕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经市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
(二)捕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市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
(三)猎捕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狩猎地所在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狩猎证

第十一条狩猎者应当按照特许猎捕证、狩猎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和期限进行猎捕。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处理。非法捕杀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吊销狩猎证,并处相当于猎获物价值5倍至10倍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非法猎捕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并处相当于猎获物价值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二条持枪猎捕野生动物的,必须取得区、县公安机关核发的持枪证。未取得持枪证持枪猎捕的,由公安机关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处罚。

第十三条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1月禁止狩猎。城、近郊区,远郊区、县城镇,公园、风景游览区,自然保护区,国营林场,市和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公安部门划定的其他禁猎地区禁止狩猎。禁止使用地弓、地枪、粘网、毒饵、炸药、军用武器、大铁夹等工具和掏窝、挖洞、火攻、陷井等方法狩猎。违反本条第一、二、三款规定的,由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捕工具,并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四条本市鼓励驯养繁殖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国家、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有驯养繁殖许可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核发办法,按照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核发办法,由市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十五条禁止出售、收购国家、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经市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报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批准;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由市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批准。驯养繁殖的国家、本市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第十六条本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对违反本办法规定,非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相当于实物价值10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七条伪造、倒卖、转让特许猎捕证、狩猎证、驯养繁殖许可证或者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证件,没收违法所得,并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八条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九条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作出处罚决定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但对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的决定,必须立即执行;对上一级机关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复议决定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在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15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或者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我国在保护和持久使用生物多样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有濒危或接近濒危的高等植物4000~5000种,占总数的15%~20%。野生植物如苏铁、珙桐、金花茶桫椤等已濒临灭绝。上世纪在我国已灭绝的野生动物有普氏野马、高鼻羚羊。接近和濒临灭绝的有蒙古野驴、野骆驼和普氏原羚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中列出的640种世界濒危物种中,中国有156个物种。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和生境,提高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
2.生物入侵,威胁国内生物物种的安全,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上100种最坏的外来入侵物种约有一半入侵中国。每年全国因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美国白蛾等森林害虫入侵危害森林面积达150万公顷。一些生物学家指出,一旦某种“生物入侵者”在新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开始大规模繁衍后,其数量将很难控制。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那些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很强的动植物,人们仍旧束手无策。例如原产南美洲的水葫芦,上世纪入侵上海,年年顽强地在黄浦江、苏州河水面滋长蔓延,成为上海市改善水质和水面环境的大敌,有关部门每年都不得不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打捞水葫芦。
3.生物遗传资源流失严重。生物遗传资源是指具有实用或潜在实用价值的任何含有遗传功能的材料,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dna基因、基因组、细胞、组织、器官等遗传材料及相关信息,是生物科学研究重要基础、人类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国际上已将对生物遗传资源的占有情况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发达国家采取各种手段,不断从发展中国家搜集、掠夺生物遗传资源,并通过对世界生物遗传资源的控制,进而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和经济垄断。我国是世界上生物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发达国家掠取生物遗传资源的重要地区。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有量居世界首位,我国拥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脊椎动物6千多种,均居世界前列,是世界8个作物起源中心之一,在漫长的农牧业发展过程中,培育和驯化了大量经济性状优良的作物、果树、家禽、家畜物种和数以万计的品种。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野生大豆资源占全世界的90%以上,共计6000多种。但是现在国外一些国家作物基因库中保存的大豆资源却达2万多份,很多原产于我国的大豆资源已经成了外国的专利产品,我国已从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变为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我国生物遗传资源的引进、输出处于失控阶段,非法带进带出境的生物物种资源量远远超过官方渠道交换的进出口数量。
我国现有的遗传资源管理规定是在其它法律法规之下附带作出的,内容很不完善,尤其是在遗传资源的取得、惠益分享和专利制度方面基本上是空白,使很多想通过合法途径获取生物遗传资源的外国公司感到无所适从,而有些外国公司却通过合作研究或共同建立数据库等方式,无偿窃取我国遗传资源。我国当务之急是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等的有关规定,将遗传资源管理从速纳入立法议程,与其它问题合并制定《生物多样性法》,并严格执行。
4.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后果十分严重。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食用野生动物的情况愈演愈烈。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促使野生动物资源过度开发,是推动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原动力,已对我国及周边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危害。加快野生动物管理和可持续利用的立法进程,尤其是完善作为食品的野生动物的管理和立法,提倡新的饮食文化和饮食观念,已经刻不容缓。
5.对转基因作物的政策不明确,影响较大。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迅速发展,科学家研制出越来越多的基因农作物。这些农作物可以像普通农作物一样在田地里生长,但是却能产生普通农作物所不能产生的药品和化学物质。正因为如此,人们十分担心这些作物一旦不慎流入食物中,将会带来可怕的灾难;美国准备修改有关法律,更严格地控制生产药品和化学品的基因作物从而确保食品的安全。我国也需要一部法律来规范各部门的行动,从而确保我国人民的食品安全。

野生动物贸易是野生动物经济利用的主要动力。贸易种类和数量的变化可以反映野生动物保护状态,资源动态和利用水平。野生动物贸易研究制定濒危物种限额贸易和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进一步开展野生动物贸易监测和比较的基础。研究结果还可以用来检验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和各种保护法的保护效果,并对野生动物资源的持早用有重要指导。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传统的饮食、医学、加工业和饲养十分发达,野生动物长期被用作食物、医药、原料和观赏。但野生动物贸易从未监测过。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野生动物及产品的社会需求猛增,导致价格暴涨,从而刺激了野生动物及产品的贸易。饲养野生动物和经营野生动物及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非法收购,倒卖和走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产品的活动十分猖獗。野生动物贸易已严重威胁分物种的生存和资源利用。据有关资料分(李义明、李典谟,1993),我国兽类物种的69.91%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受威胁的主要原因是捕杀和栖息地坡坏,其中捕杀是第一重要的原因。而野生动物贸易是刺激捕杀活动的根源,捕获的猎物主要用作食物、医药和加工原料。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野生动物及产品的需求将会更大,加上高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栖息地破坏和环境污染,受威胁的物种将进一步增加,物种受威胁程度进一步加重。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开了野生动物贸易和研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经济发展,资源的持续利用以及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国还没有开展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甚至连这方面的一些粗略估计数字很缺乏。这不但影响到我国生物多样性合理管理,保护和持续利用,而且也不利于国际其他国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因此,有必要开展一项综合性的野生动物贸易和研究,以揭示我国野生动物贸易现状,为合理保护和持续利用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依据。
我国野生动物贸易发展极为不平衡,存在强烈的区域差别,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南方各省野生动物贸易发达,尤以广东和广西少为最甚。这两省贸易种类多,贸易大。了解这两省的野生动物贸易状况对研究我国野生动物贸易有重要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简称广西)位于我国的南疆,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广东省、湖南省、贵州省和云南省接壤,西南面与越南交界,南濒北部湾(图1)。地处北纬20°54-26°23,东经104°28-112°04,总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3800万。防城县、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和靖西县等六县一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约400公里,边境地区人口约212.4万,面积约1.842万平方公里。龙州县、凭祥市、明县和防城县海拨相对较低,交通发达,而靖西县等位于云贵高原的边缘,海拨较高,交通亦不发达。
1988年中越关系缓和后,广西中越边境的两国贸易逐渐繁荣起来,东南亚一带的野生动物及产品随之从越南进入我国广西。这些野生动物除部分在当地消费外,大部分经广西运往其它地区。广西成了我国与其它地区及东南亚一带野生动物贸易的中转站。为了弄清广西边境野生动物贸易所涉及的野生动物种类,贸易和路线,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依据,于1993年12月2-31日和1994年6月20至7月28日调查了广西及其中越边境野生动物贸易,现将结果整理如下。图1.广西地理位置1、富和乡;2、水口;3、弄尧;4、同登;5、芒街;6、东兴图2.调查地点2.研究地点和方法研究地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我国南部边疆(图2),南濒北部湾海域,西南与越南交界,东与广东相邻,南与贵州和湖南两省相接,西与云南省为邻。现有八个地区,分别是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钦州、白色和河池地区,省会是南宁市。广西是我国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历来盛行野生动物,传统医学十分发达,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年消费非常高。由于地处边垂和沿海,边界贸易十分发达,该区可能是我国野生动物及产品进出口的主要陆上和海上通道。研究方法:
收集广西经贸委(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医药管理局所属公司历年野生动物活体,皮张和药材等的贸易资料。南市以及边贸城镇凭祥市、龙州县城和防城县东兴镇(图2)的药店、餐馆、农贸市场及宠物市场,检定买卖的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栖类及其产品的种类,并记录出售数和价格。走访东兴、弄尧、埔寨和水口海关以及越南境内的芒街和富和乡(图2),调查野生动物边贸的种类,数量和路线。伪装成商人,走访山货老板(野生动物商人),询问野生动物的进货来源和运输路线。整理野生动物贸易有关文献。分析和总结收集的数据,揭示广西野生动物贸易的一般状况:
(1).野生动物贸易所涉及的物种和丰富程度。
(2).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贸易情况。
(3).影响野生动物贸易因素。
(4).某些野生动物贸易所涉及的国家和贸易路线。
根据研究结果,提出进一步开展野生动物贸易的必要性以及哪些物种应该控制贸易,并提出具体的保护建议。

3.广西中越边境野生动物的贸易情况

3.1物种丰富度
广西中越边境野生动物贸易所涉及的物种有38种(表1),其中兽类13种、鸟类6种、爬行类18种、两栖类一种。兽类主要是灵长目和食肉目种类,另外有鳞甲目的穿山甲。鸟类以隼形目种类为主。爬行类以龟鳖目和蛇目种类居多。38种野生动物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其中,獭猴、黑叶猴、南蛇和巨蜥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越南金丝猴、长尾猴在我国无分布。三个海关中,凭祥弄尧海关运入的野生动物种类有33种,次是东兴海关,有11种,龙州水口海关运入的野生动物种类少,仅7种。由于东兴镇人口少,当地消费小,而野生动物过关时包装又很严密。从东兴运入种类可能比调查的种类要多得多。

表1三个海关运入的野生动物物种丰富度

大灵猫viverrazibetha*
小灵猫viverriculaindica*
穿山甲manispentadactyla
猫头鹰bubobubo*
竹鹰**zhying*(accipiteridae)
猴头鹰**houtouying*(tytonidae)
褐翅鸦鹃centropussinensis*
水鸡amaurornisphoenicurus
绿头鸭anasplatyrhynchos
山瑞trohyxsteindachneri*
乌龟chinemysreeresii
水鱼trionyxsinensis
合龟**(龟鳖目)(testudoformes)
枕龟**(龟鳖目)(testudoformes)
灵龟carettacaretta*
长寿龟**(龟鳖目)(testudoformes)
丽龟lepidochelysolivacea
变色树蜥calotesversicolour
巨蜥varanussalvator*
眼镜蛇najanaja
眼镜王蛇ophiophagushannah
五步蛇agkistrodonacutus
翠青蛇opheodrysmajor
草花蛇**(蛇目)(serpentiformes)
金环蛇bungarusfasciatus
南蛇pythonmolurus*
蛤蚧gekkogecko*
黑斑蛙rananigromaculata3.2贸易量
野生动物经海关运入我国的时间一般在上午。据1994年6至7月份调查,凭祥弄尧海关野生动物运入我国的时间在上午7时至9时30分,在水口海关,野生动物运入我国时间一般在8时至10时。东兴海关野生动物运入我国的时间为9时至11时30分。冬季由于黑夜时间延长,野生动物运入海关的时间也相应推后0.5至1小时。如1993年12月调查,弄尧海关野生动物运入我国的时间是8至10时30分,水口为9至11时,而东兴为9时30至11时30分。
中国及东南亚一带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如此繁荣,原因有几点:(1).我国是巨大的野生动物被认为是滋补强身的上等佳品,因此,野生的消耗和需求十分巨大。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钱享受滋补强身的野生动物菜肴和佳品。我国实施《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后,通过捕杀国内野生动物而获得野生动物货源的途径已基本被禁止,这野生动物货源奇缺,野生动物市场匮乏,野生动物价格暴涨,野生动物贸易就成为能获得巨额利润的行业。许多从事野生动物的人把眼光瞄准了国外。(2).越南与我国接壤,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加之越南人均收入低,野生动物保护不力,向国贩运野生动物能获得丰厚的利润。因此,大量的野生动物进入中国。中越边境的野生动物贸易最初只是在中越边境一带,现已扩展到包括整个东南亚和中国大部及香港和澳门在内的庞大的国际贸易网络;(3).由于没有法律依据(在下面讨论),中国和越南海关对野生动物只好听之任之,与其它贸易同等对待。从事野生动物贸易的商人只要有护照,即可携带野生动物自由出入。

我国的云南省与东南亚的越南,老挝和缅甸接壤,广西与越南接壤。由于云南省地处云贵高原,本省交通及与内地交通不发达。从云南运入我国的野生动物数量十分有限。相反,广西交通发达,还有通往越南的国际列车,加之两广一带的民众有好食野生动物的不良习惯,传统医学又十分发达,因此,我国广西和越面就成了东南亚一带野生动物进入我国各省及再转运到香港,澳门的走廊。3.4.2中越边境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对我国及东南亚野生动物资源及环境的危害
东南亚一带的野生动物大量运入我国,带来了复杂的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方面,中越边境的野生动物使个别的单位和个人趁机发家致富,另一方面,进入我国的野生动物对我国和东南亚一带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产生严重的有害作用,原因在于:

(1).外来种入侵问题外来种入侵常常引起严重的生态环境危机,导致许多物种绝灭。这方面已有大的科学证据,例如尼罗河河鲈(latesnilotia)是外来种(cobentz,1990),它实际上已消灭了维多利亚湖几百种鲤鱼科特种。棕树蛇即将引起关岛至少10种鸟的绝灭。外来种对岛屿物种生存威胁最大,而今世界各国的自然栖息地均破碎成类似于岛屿状的栖息地,栖息地岛屿上的物种同样对外来种入侵很敏感。中越边境的野生动物活体是越南的野生动物活体进入我国,最有可能产生外来种入侵。大的活野生动物进入我国,难免有部分个体流入到我国的自然栖息地,导致我国一些特有种的绝灭,使许多生物资源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值得注意的,外来种一旦定居下来,则是永久性地存在下去,无法把它们从自然栖息地中消除掉。外来种入的另一个是可能给我国同类物路带来无法抵抗的流行病或寄生虫,从而可能引起我国部分物种绝灭和资源下降,最终损害我国生物资源的经济利用。(2).直接威胁我国野生动物种群我国一些分布在中越边境的珍稀动物可能因越方大量捕杀而危及到种群的存活。獭猴(nycticebuscoucang)是其中一例,分布在中越边境一带,在越南也有分布。该种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在我国数已很小,濒临绝灭。越南大捕杀种群,有可能把正常扩形到越南的我国獭猴个体捕杀,而越南一方的獭猴种群无法正常地扩散到我国,这样我国獭猴种群正常的迁移被打乱,我国獭猴种群数就会下降。如果越南邻近中国一方的獭猴种群被捕尽,则我国的獭猴种群可能加速灭绝。作者12月22日下午在凭祥市野生动物交易处一次就发现16只来自越南的獭猴在出售。有多少越南獭猴被捕获和捕杀运入我国还不清楚。但照此捕杀下去,用不了多久,越南的獭猴资源就会枯竭,到那时,我国獭猴种群的生存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不利局面。黑叶猴、猕猴、豚尾猴、熊猴、穿山甲、巨蜥等在中越边境一带均有分布,越南边境一带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必然会祸及到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3).妨碍我国的野动物保护大量的野生动物及产品涌入我国,为许多不法分子买卖国家禁止贸易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掩护。许多不法分子可能打着买卖越南野动物的名义,干捕杀和买卖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勾当。由于我国与越南领土接触,许多动物种类相同,而越南国内的野生动物资源又没有研究清楚,这就增加了管理和执法人员识别不法分子野生动物来源的困难,大量的罪犯因此逍遥法外,而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则不断受到破坏。
(4).刺激我国野生动物及产品消费越南野生动物的大量流入,使得我国野生动物货源充足,从而我国野生动物及产品的消费。食用野生动物的饭店和出售野生动物的越来越多,食野生动物的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广西及我国其他省份高档饭店和出售中野生动物占有率高,野生动物佳肴品种的丰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大量从越南运入我国的货源。一旦越南及东南亚控制了野动物的捕杀和外流,我国野生动物货源必将奇缺,将会导致野生动物及产品价格暴涨,一些不法分子可能转向国内的野生动物种群,为获利不以身试法。我国的野生动物种群就会面临巨大的社会需求,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利用压力会最终威胁我国的野生动物。

淡漠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由于饭店和酒店大量吃野生动物,市场上大量出售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就变成了一句空话,野生动物保护法就失去了应有的威严,同时,国家花大力气提倡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宣传和教育就失去了效果。长此以往,国民素质会不断降低,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会明显下降。
东南亚一带是亚洲生物多样性最富的地区,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较丰富地带。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国际贸易是直接大捕杀野生动物的结果,必然导致这一带野生动物资源过度利用,部分物种绝灭,生物多样性下降,对这一带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极为有害。

我国是世界上拥有动物种类较多的国家之一。高等陆栖动物有2300余种,其中哺乳动物394种、鸟类1795种、两栖动物265种、爬行动物380种,还有大量的昆虫。我国的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分别占世界总量的9.57%、12.06%、4.11%和7.85%。我国野生动物的特有种共333种,其中兽类62种、鸟类66种、两栖类74种、爬行类131种。我国在物种总数丰富程度和生物特有性多样程度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12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