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为什么大熊猫的祖先以吃肉为生.而现在吃竹子?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2

为什么大熊猫的祖先以吃肉为生.而现在吃竹子?

大熊猫是熊科动物,祖先是吃肉的,后来因为环境的改变没有办法才吃竹子的。它的消化系统已经不太适应吃肉了(不能多吃,吃多了拉稀、吐),并且演化出了第六指吃竹子用。
现在它们食物成分的99%却是高山深谷中生长的20多种竹类植物。随着季节变化,大熊猫食谱中的竹种和所食竹部位也有差异,最喜爱的是竹笋,从春到夏爱以筇竹、刚竹属的几种竹,以及巴山木竹、拐棍竹、糙花箭竹、华西箭竹、大箭竹的竹笋为食。竹笋是从竹的地下茎竹鞭上长出的未放枝叶的新竹株,其组织幼嫩,含水量高,营养成分粗脂肪为1.27%,粗纤维33.62%,粗蛋白10.32%,总糖量26.15%。竹笋幼嫩多汁,适口性好,易消化吸收,是大熊猫的美味佳肴。每年从春到秋,为了吃到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种的竹子竹笋,大熊猫的觅食从中山到高山迁徙,这叫“赶笋”。
从整支竹看,营养成分的含量从竹株的下部到上部逐渐增加。以冷箭竹为例,粗脂肪含量竹杆为0.59%,竹枝为3.37%,粗蛋白质竹杆为4.20%,竹叶为19.44%,粗纤维竹杆为46.66%,竹叶为24.27%。可见,大熊猫虽偏爱竹笋,但常以竹叶和一年生幼竹中上部竹杆为食是很有道理的。
野外生活的大熊猫,偶尔也采食其它植物,如无芒小麦、玉米、木贼、青茅、多孔蕈(xùn)、野当归、羌活、幼杉树皮等数十种植物。但是它的祖先食肉目的原始“熊”还是遗传给它了掠食者的本性,在一定的条件下它会攻击小动物,食肉的。

大熊猫的祖先是名副其实的肉食动物:有尖锐发达的犬齿、较短的肠道和肉食动物的消化生理特点,大熊猫在进化过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这些特点。只是由于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它们为了生存,食性和习性必须适应环境。渐渐地,它们退居深山竹林,适应了低营养、低消化率的竹类,过着与世无争的隐士生活。于是,现代的大熊猫就变成了吃草的“肉食动物”。事实上,在肉食动物家族的进化史中,随着环境变化而改变食性的“大有人在”。与大熊猫血缘非常接近的熊类,也变成了荤素不论的“杂食动物

也许是皈依了。。。
还有就是找不到食物的情况下,进化到现在这个样子
还有就是吃腻了,偶尔换换口味,谁知道一下子吃上瘾了

因为环境的改变,熊猫为了适应环境牙齿发生了变化,祖先以吃肉为生.而现在吃竹子了。

爱吃竹子的保护动物是什么?大家会异口同声的说是大熊猫,它是属于草食动物,还是肉食动物呢?我相信你一定认为是草食动物吧!其实我们的国宝大熊猫是肉食动物的,为什么呢?

大熊猫的祖先拥有尖锐发达的犬齿、较短的肠道,以及肉食动物的消化生理特点,而且大熊猫在进化过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这些特点。只是由于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大熊猫为了适应生态环境的变化,隐居深山竹林,过着吃竹子的简居生活,慢慢就变成了吃竹子的肉食动物。

据专家分析,在科学分类中,大熊猫属于食肉动物目,哺乳动物纲。

大熊猫之所以能够成功转型,从肉食动物变成吃素食的动物,关键在于它体内的纤毛虫。纤毛虫是食草动物所特有的,一般在食草动物消化道内才有,它的生物总量占整个消化道微生物总量的50%左右,在植物性食物的消化与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是大熊猫之所以繁殖能力,运动能力差也在于吃竹子的缘故,科学研究发现熊猫每日吃下的竹子只有极小比例最后能被消化,所以您看到大熊猫总是每天在不停的吃,不停的拉。

正在吃竹子的大熊猫

什么叫大熊猫的“赶笋”

大熊猫以竹子为食,随着季节变化,大熊猫食谱中的竹种和所食竹部位也有差异,最喜爱的是竹笋,从春到夏爱以筇竹、刚竹属的几种竹,以及巴山木竹、拐棍竹、糙花箭竹、华西箭竹、大箭竹的竹笋为食。竹笋是从竹的地下茎竹鞭上长出的未放枝叶的新竹株,其组织幼嫩,含水量高,营养成分粗脂肪为1.27%,粗纤维33.62%,粗蛋白10.32%,总糖量26.15%。竹笋幼嫩多汁,适口性好,易消化吸收,是大熊猫的美味佳肴。每年从春到秋,为了吃到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种的竹子竹笋,大熊猫的觅食从中山到高山迁徙,这叫“赶笋”。

大熊猫是否只吃竹子呢?

大熊猫虽偏爱竹笋,但野外生活的大熊猫,偶尔也采食其它植物,如无芒小麦、玉米、木贼、青茅、多孔蕈(xùn)、野当归、羌活、幼杉树皮等数十种植物。甚至一反常态,捡食动物尸体,或捕捉较小的动物为食,而且大熊猫爱吃肉,尤其爱吃羊肉。

• 生命超顽强的美国“双面猫”(组

[生物*医学]93岁患癌老太冒死求生 开胸切肺
    [生物*医学]研究称缺乏睡眠肥胖几率变大
    [生物*医学]空调电脑是夏季干眼主因 眼药水
    [生物*医学]手指长短预示前列腺癌风险
    [动物趣味知识]如何自动感应拍摄运动物体?
    [动物世界]澳科学家称蚊子不好“色” 闻味
    [动物趣味知识]牛有哪些品种?
    [动物趣味知识]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