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成者也理综,败也理综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3-3 9:42:47

在复习中不断地强化打牢基础。这看似老生常谈,但却对化学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自己在临近高考大量做题时发现,真正把大家难住的并不是所谓的难题,通常都是和概念等有关的题目。因此复习时一定要把课本烂熟于心,当平时练习中遇到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时,及时回归课本,这不仅重新温故了知识点,同时这种实战演练更容易“印记”于心。稳扎稳打不容忽视,小枝小末更待注意!

做题时一定要分外谨慎小心,高考故布疑阵、到处设陷是必然的事儿,但千万别在这儿当“坑爹”,陷进去容易,拔出来可不轻松。通常考试成绩出来后,最让人郁闷的不是难题做错了,而是由于粗心把该得的分丢掉了,而化学正是一门容易让你“掉坑儿”的学科。回顾自己高三在化学上犯下的低级错误,简直数不胜数,在这里和大家分享部分,希望能以此为戒。填空题该写单位却没写,不需要写却写了;计算时没有注意题干数据的单位(尤其是算化学反映速率时,看清L还是mL,min还是s等);没注意要求写化学方程式还是离子方程式;没注意要写物质名称还是化学式;选择题没注意是选正确选项还是错误选项。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即每次考试犯下的低级错误都单独记到一起,在临考前看一下,警示效果十分奏效,经本人试验,那叫个屡试不爽。

由于化学是一门实验性的学科,因此化学实验也理所当然地成为高考的“宠儿”,同时也是难点。因此重点实验的具体步骤,典型现象和注意事项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比如各种常见气体的收集方式,某些步骤前后顺序不能颠倒,玻璃棒在不同情况下的用处等等。当然,考试中出现的实验源于课本却高于课本,适当的变通能力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再如基于防倒吸的原理,可以设计出许多的防倒吸装置;验证陌生物质的性质时,我们要将其和熟悉的物质相类比等等。这种能力更多的是通过做题积累而培养起来的。

化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只要我们在拥有扎实基础的同时,冷静、认真答题,攻下化学这座堡垒不成问题。

生物:题型新颖迷人眼,知识迁移是关键

生物是一门以记忆为主的学科。生物中大量的知识点需要我们去记忆,然而要想在高考中拿下高分,仅靠记忆是远远不够的。以我看来,高考生物试题的难度正在逐年攀升,因此备考生物,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背诵。

就选择题而言,作为理综考试的揭幕战,生物选择作答的顺利与否直接影响整场考试的心态。然而如今生物选择题的难度越来越大,也成为了大家丢分的主要部分。纵观近年来高考题,不难发现生物选择题拥有如下几个特点:1.每题的知识点容量越来越多,直来直去的选项越来越少;2.与最新的高端科技的联系越来越多;3.图表分析等题在逐渐走进命题者视野。因此这要求我们在复习时不仅要把每个部分的内容记牢,还要注重各部分之间知识的联系和迁移。而对待表格类题目(常在光合和呼吸作用出设题),首先我们要培养读图能力,建议大家可以多搜集些图表类题目进行训练。

设计实验也是生物中比较难的一个部分。设计实验思路要清晰,考虑要全面,叙述要严谨。建议大家多参考历年高考生物设计实验的题目,多汲取实验中的思想,或许对大家有所帮助。

在复习生物时,不仅要将课本烂熟于心,牢记每个知识点,同时要善于将知识点进行迁移,将记忆和能力有机结合。

临场小技巧:一击致胜的秘诀由于理综试题题量大、时间短的特点,正是其难拿高分的一大原因。所以,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至关重要。当然,对于理综较好的同学而言,顺序作答便是最好的策略。而对于有弱科的同学,就应该选择合理的答题顺序以及学会在必要时放弃。记得曾经模拟考时,见有的同学在物理压轴题上耗时过多,结果导致最后的化学题以及选修模块的题目大量空白,使很多原本比较容易拿到的分数白白丢失,很不合算。考试尤其是考理综,我们往往要求的不是把所有题都做出来,而是要把所有该得的分都顺利得到。因此,建议有弱科的同学,先抓强势科目的分值,以防得不偿失。另外对于时间的掌控至关重要,平时模拟考和自我训练时,就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大体分配好每个题型所用的时间,如果考场上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就要果断放弃,等全部做完后,如有时间再重新作答。在考场上,我们一定要做局面的掌控者,不要寄希望于最后有时间检查,也不要犹犹豫豫不敢下笔。“考场如战场,畏畏缩缩最胆小。”

当然,考理综时的心态也至关重要,建议平时大家多定期进行理综的定时训练,不断强化整场考试的流程,不断寻找理综考试的感觉,不断提醒自己各种要注意的细节,相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