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尔科夫尼科夫
  • 潘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罗蒙诺索夫<%=id%>

化学家和作家
    罗蒙诺索夫(Lomonosov,Mikhail Vasilievich)
    俄国化学家和作家。1711年11月19日生于丹尼索夫卡(阿尔汉格尔附近);
    1765年4月15日卒于圣彼得堡(现在的列宁格勒)。
    罗蒙诺索夫是一个富裕渔民的好学的儿子。他十七岁时去到莫斯科(部分原因是开他的继母),设法冒充一个贵族人的儿子被获准上了学。
    最初因被送到圣彼得堡攻读,使他取得出色的进步,以后又送到德国的马尔堡大学(当时的俄国还没有化学方面的高等教育)。1745年他回到圣彼得堡大学化学教授。
    十七世纪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在他的研究过程中他发表了反燃素的观点,同时提出了质量守恒定律。在一些重要问题方面他走在拉瓦锡*的前面。他也持有原子学家的观点,而那些观点他认为是过于革命了,无法发表。他支持朗福德*关于热是一种运动形式的理论,还支持扬*关于光的波动理论。在这些方面他走在他时代的最前列。
    他是第一个记录下水银凝结现象的人(此现象发生在俄国的一个严冬,因水银是在零下40度凝结)。他和一个朋友重复富兰克林*的风筝试验。他的这个朋友被电击毙,而他自己也差一点出事。
    在天文学方面,1761年当金星通过太阳的前面时,他是第一个观察到金星上有大气存在的人,他的这项发现除俄国之外,在长达150年的时间内一直未被人们所知晓。罗蒙诺夫是俄国科学的奠基人,如果他是一个西欧人,他会被大家认为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先驱者。由于他的文学作品,包括诗和戏剧,也使他很出名。1755年他写下了一部改造俄语的俄语语法,同年他和欧拉*一起帮助建立起莫斯科大学。1760年他发表了他的第一部俄国史;他也是第一个筹备绘制精确的俄国地图的人。然而俄国科学家受到德国血统人的蔑视,即使在俄国国内也是如此。德国血统的人在整个十九世纪垄断了俄国的科学。罗蒙诺索夫与他的德国同行发生争执,而且越来激烈,他晚年时靠饮酒度日。
    西方国家实际上并不知道罗蒙诺索夫其人,而他在苏联现在却受到高度的尊重。1948年他的诞生地丹尼索夫卡已改名为罗蒙诺索夫。1960年当苏联卫星环绕月球运行并拍摄下月球背面照片时,照片上显示的一个火山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