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2-10 13:19:08

,看谁答得又快又准确,在小黑板上记下各组的得分。参与激烈的竞赛和角逐,学生的那股兴奋劲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这样的教学效果是反复做题、讲题所无法达到的。总之,这种方法能考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使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的应变能力也能得到提高,学习兴趣浓厚,知识掌握得牢固。另外,这种方法还适用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物理计算的教学,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如,物理游戏法。初中阶段,电路元件符号、电路图、力的示意图等的画法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突破难点,除了课堂上注意讲解记忆方法,反复练习以外,采取游戏法,可使学生在娱乐中掌握知识,突破难点。比如,在开始学习电路图的画法时,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可以说还不如英语单词好记。如果教师采用游戏的方式,学生就比较容易接受,而且效果很好。游戏方法很多,例如采取击鼓传纸片画电路图的方法,随着时快、时慢咚咚的鼓声,学生手中的纸片依次相传,鼓声骤停,接到纸片的学生打开纸片迅速阅读有关元件符号,在两分钟之内把利用这些元件所能画出的不同电路图全部画出为胜;画错了,表演一个小节目。学生对比赛游戏很感兴趣,课下积极准备,同学间互相提问,通过游戏,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电路图的画法。

总之,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知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努力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巩固下来。学生一旦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其学习成绩的提高也就是很自然的了。

四、开展科普活动,发展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和求知最大的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能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钻研精神,开发创造能力,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教学中开展科普活动,重视第二课堂,对于发展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具有重要的作用,还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对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交叉发展趋势,物理学是研究各种科学技术的基础,与其他学科交叉渗透,在工业、农业、军事、医疗、交通航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应用不胜枚举。为此,我们结合国内外重大事件收集图书杂志、上网查询并下载了大量有关物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专题资料,精心组织、筛选,每学年出好6期科普专栏,该科普专栏设置在学校的走廊过道,学生实验课前、课后都能随时观赏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科普墙报。如我们分别出过“纳米技术”、“航天技术”、“物理学与载人飞船”等科普专刊。在“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我们给学生播放“嫦娥一号”发射及多次变轨、“奔月”、“绕月”以至成功传回第一幅月亮照片的电视片,让学生感到物理就在身边,与他们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紧随时代的步伐前进。这样能激发学生较高层次的学习动机和探索科学的强烈愿望,使之保持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

动手才能动脑,开展第二课堂科技活动,给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而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学生必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他们自然会开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也会提出更多相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反过来会进一步激发他们探索物理科学的欲望,增强他们学好物理的自信心。如我在八年级开展了科技制作比赛,让学生到图书室,网上查找有关内容,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分组完成制作,这些具有生活实践意义的学习内容,是学生所关心的,也是所感兴趣的,并能推动学生采取行动。他们都很感兴趣而且会提出相关的一些问题。这种活动大大地激发了同学学习物理知识的热情。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具有探究的需要,获得新的体验的需要,获得认可与欣赏的需要。学生在心灵深处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研究者和发现者。尽管他们探究的结果不能像科学家那样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但是,当他们面对自己主动参与“发现”的物理现象或规律时,也能体验到像科学家获得重大发现时的那种喜悦,“只要认真学习,我也能成为科学家!”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这种感情的体验将内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激发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我们在九年级开展了题为“研究能源的发展与我们的生活”的研究性学习小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他们通过实地考察,查找资料,请教专家等形式,积累了大量的相关材料后,对能源的发展既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又造成环境污染,用辨证的观点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报告。他们对自己主动参与而“发现”到的物理现象而喜悦,更激发了他们要进一步学习物理知识、保护环境的热情。

五、用成功的体验,坚定学生的信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