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培养初探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5-12 16:29:54

非智力因素,是直接影响认知效果的意向因素,它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诸方面。非智力因素对学生素质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非智力因素直接影响学生智力因素的发展。如果学生对物理兴趣下降,物理学习质量也往往下降;而端正了学习动机的学生,发扬吃苦,拼搏的精神,往往很快就提高了学习成绩。所以说:智力因素决定一个人能不能干的问题,而非智力因素决定一个人干不干的问题,因此,在教学中应有目的注意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想学,使学生增强学习的自主性。要做到想学,就必须研究如何提高学习兴趣、启发情感、引起学习动机,增强意志等非智力因素对学生的影响。

本文就下面几个方面谈谈在物理教学习中如何培养非智力因素谈几点体会,并就教于行家里手。

一、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想学、乐学。由于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教师的情感对学生具有强烈的感染作用。如果教师把情感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合好,可以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把智力活动由最初的兴趣引向更深入的思考,从而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中教学教师授课要科学、新颖、生动。特别注意和学生的情感交流。生动有趣的教学语言给课堂注入活力。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则意味着讲课必须照顾到中差生,使他们对学习感兴趣。要尽量以生产,生活中的实例来构成概念、规律的感性材料,且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来表达。有趣的生活语言用到课堂也有助于理解。教师要认真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意研究学生的学习基础、实际水平、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设法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物理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够积极地、主动地获得知识和提高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学生没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那么无论教师如何努力,都无法使学生取得好成绩。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启发学生积极开动思维,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要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讲解不宜过细,教师不要把自己所有的心得体会都一股脑儿地灌给学生,要留给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独立钻研的空间。要鼓励学生独立地钻研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教育学生自己归纳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经过独立思考,达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形成正确的认知结构,并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自学能力。总之教师的责任是教会学生学习,而不是代替学生学习。?

二、精心处理好一个实验,提高他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物理实验中是离不开观察的。一个观察能力不强的考生,其实验能力也绝不会强。要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进行演示和学生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与物理有关的现象非常多,如果能培养起学生随时观察物理现象的习惯和兴趣,尽管观察到的物理现象有些他们还可能不完全了解,但仍能激起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如果学生能带着问题学物理,那将极大地提高他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初三中考复习过程中,复习到力的合成这一节内容时有这样一道习题;有两个粗细相差很小的试管,在大试管装满水,把小试管底朝下放在大试管里,把这两个倒过来,将会看到什么现象?学生议论纷纷:小试管将上升,还是下降。有不少预习过的同学纷纷找书说服其他同学,小试管将上升。由于从众心理,大部分同学都认为上升。它真的上升吗?教师以惊人的语调引起学生注意,随即演示,结果确是相反的结果。于是又有同学认为它一定下降。它真的下降吗?教师再次以惊人的语调引起学生注意,随即演示,结果确又是相反的结果,它到底是升还是降?此时学生已处于几欲言而不能的“愤”、“悱”状态,急切等待教师的解答,这时就激起了学生的浓厚的认识兴趣和强烈的学习动机,在这样的渴求中老师稍加分析会收到明显效果,起到化冗长的讲授为积极的探索的作用,老师讲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三、珍惜学生在学习上的点滴进步及时肯定、表扬。初中学生的自我意识开始形成,希望自己获得成功,得到表扬,学习上的成功喜悦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种正反馈。在物理学习中,如果学生获得成功,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若反复多次,学习和愉快的情绪则会建立固定的联系,也就会形成越学越有兴趣,越有兴趣就越想学的良性循环,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如能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计出一些学生经过一定的努力便能解决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去解决,遇到困难时,教师再给予适当的帮助,当学生解决了面临的问题后,便获得成功的满足:在实际教学当中教师应对对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学生分别施教。要注意设置教学内容的层次和梯度,创设更多的条件,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上的成就感,特别是在容易产生厌学情绪的初二年级下半学期教学中,教学要求更应压得低一点,考试题目要易一点,教学内容要严格控制在课本内,千万不能根据中考要求,过早补充内容企图一步到位,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批改作业时可巧妙地运用语言激励,对一般学生可用:“书写认真”“解法巧妙”“见解独解”。对已获成功的基础较好的学生可进一步用言语刺激:“你还有其他方法吗?”“你还有更巧的方法吗?”这样会使全班兴趣高昂,切忌给学生以反复失败的刺激。这样学生就能产生积极的学习情绪。诱发出对物理学习的内部情感动力,从而增强学习物理的信心。这样才可使兴趣持久。

四、重视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学习目的教育,培养学生勇于吃苦,敢于拼搏,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的顽强意志和毅力。初中学生往往在刚开始学习物理的时候还很有兴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感兴趣的人逐渐减小。主要原因有一是学习方法不当,对重点抓不住,不能尽快掌握物理思维方式,因而产生物理难学的心理,造成不喜欢物理。其次一些学生往往对教师有成见,或因教师的批评,导致学生不喜欢物理。三是一些学生缺乏认真的态度,知难而退。对于这些,教师要注意多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找出学习方法上存在的问题,批评方法要得当,以消除师生间心理隔阂,让每位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爱和期望,使学生觉得教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实践证明感情的陶冶往往要比其它德育方式牢固可靠;另一方面针对学生意志方面的障碍,教师在平时进行学生理想教育和学习目的教育,使学生懂得任何一门学科,向学好都要付出艰苦努力的。教师在平时更要注意对成绩暂时不好的学生的处理上,不仅仅要关心爱护和耐心辅导,而且还要与严格要求相结合,教师要特别注意他们的学习方式,要求做好预习,检查他们作业完成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要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逐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使他们逐步提高。从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五、发掘物理教材的德育因素,激发学习的责任感。要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单靠培养学习兴趣是不够的,要发掘教材的德育因素,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激发学习的责任感,才能把学习的积极性巩固下来。运用课后的“阅读材料”,给学生讲科学家的故事,伟大的发现、科技新成就等,使学生既开阔了眼界,又受到了教育。学生在这些生动的事实面前,可受到极大的激励作用,经常引导和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失败,必然能提高学生的耐受力和意志力。使学生再失败面前,能正视困难,防止遇到困难、挫折就一蹶不振。特别注意的是在教学中渗透德育要出新。结合教学我还讲过中国的宇宙航天工程,、使学生明白,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生产力也将有新的飞跃,如果不认真学习,当个普通劳动看也不合格,从而增强了学习的紧迫感。

总之,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艰巨而又渐进的过程,作为教师要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在教学中,注意多多总结经验,“在每个学生身上都唤起个人的人格独特性,”(苏霍姆林斯基语)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最优化的教学效果才会出现。

• .科学家研究发现:宇宙的温度正在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多少级青海玉树地
    [宇宙探索]澳大利亚公布人类首次登上月球
    [宇宙探索]美探测器捕捉到濒死恒星呈告别
    [航空航天]机遇号发现火星早期存在液态水
    [航空航天]宇航员太空得千金 睡梦中成为“
    [麦田怪圈]2010年9月墨西哥麦田怪圈(隐藏
    [UFO飞碟]科学家称:瑞典海底神秘残骸不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或人为高科技制造视频
    [UFO飞碟]游客称在凤凰山看见UFO 目击者
    [生物*医学]广州将丙肝长效干扰素纳入医保
    [生物*医学]中国专家首次参与世卫组织遏制
    [生物*医学]美专家欲开发健康冰激凌
    [生物*医学]食品检验机构未经委托部门同意
    [动物趣味知识]有一大群鸭子,一半下水,一半
    [动物趣味知识]母猪不发情怎么治疗?
    [动物世界]日本3万多只白额雁集体觅食 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