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6-29 0:28:19

物理学科是一门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课程,尤其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由于涉及的知识大多层次较浅,较为初步,且相当多的部分是依靠生活中的场景和现象引入,所以物理教学需要学生通过平时对日常现象的观察来实施的。通过几年来的教学,我感觉,本来一些物理知识就比较抽象,加之现在的很多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对身边的事物缺乏必要的了解,导致实际教学中就会出现教与学难以产生互动和共鸣的情况。面对这个问题,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可能会通过以下一些途径去弥补或解决,比如增加演示实验的项目;通过课外资料给学生充电;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兴趣小组等等。当然还有一种,就是近年来运用越来越广泛的多媒体教学,借助这个方法可以使课堂内容丰富化,形象化,就此弥补因实验器材和实验课时不足带来的问题,在加大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将复杂抽象的知识简单化,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多媒体课件是近年来逐步普及应用的教学手段,由于它本身所具有的交互性强、信息量大、表现形式丰富等特点,很容易为学生接受、有利于分层教学。应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在将很多无法直接感知的抽象知识形象化的同时,大大的提高人们接受信息的效率。物理作为一门基础的自然学科,也应当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教学带来的优势。下面就我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略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好处

1. 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创建情景、引发思考,增强学生求知欲。

传统教学中教学手段比较单一,大多数课堂仅仅依赖一支粉笔、一块黑板,靠的是教师的一张嘴。然而时间长了学生就会感觉枯燥、乏味,从而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引起学生产生厌学情绪。然而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借助于多媒体技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轻松引领学生进入直观、形象、甚至虚拟的场景,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学习兴趣倍增,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求。

比如在讲授 “光的直线传播”这一节时,不是急于把"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的结论直接亮出,而是利用多媒体视频播放发生于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一次日环食情景来引入新课,学生会被日环食美丽和奇妙的情景深深吸引。我会适时提出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其中包含了什么物理道理?这样可启发学生的思维。在下面的教学中再由教师结合其他生活中例子指导学生得出光沿直线传播的结论,这会给学生产生难以忘怀的印象。

又如在讲“重力”这节中,我除了安排演示实验进行数据分析外,还在课堂中安排几分钟让学生自己阅读相关材料,并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我国在发射神舟五号后,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太空中工作生活的情景片断;这既让学生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仿佛亲自遨游太空、体验到了失重状态的感觉,其实在无形中加深了学生对重力概念的理解。

2.运用多媒体技术模拟无法直接感知的物质,状态或知识。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在物理课堂中,演示实验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手段,但由于可能受到时间、器材等因素影响,难免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强大功能可弥补其中不足。

比如,在介绍船闸是利用了连通器原理时,课本上有轮船从上游驶往下游过程中经过船闸的四幅插图,不过这样的插图缺乏动感,没有实时的效果,还需要较多的理解,但运用多媒体也动画来演示阀门打开,船随着水位下降而下降的效果,学生理解起来就容易的多了。

又比如,教学分组实验是让学生获得第一手感性知识的过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老师都喜欢把演示实验改为分组实验。但在讲述浮力——阿基米德原理这节课中,如果应用演示实验,那么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教师操作时,学生看不清,不能亲身动手;教师边做边讲,学生可能思维跟不上等等。可是如果改为分组实验,则又会出现不同组别能力和认知水平差距大,实验不好掌控,结论不易得出的毛病。为了解决学生既能积极参与,又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节教学任务的问题,我采用了制作课件,用动态画面提供示范,导控实验步骤,让学生积极参与,从而加深理解。

再比如,在初二的电学知识讲解中,课标是以日常中的电现象为出发点来简单讲述的,但考试的很多题目还是需要学生对电有更深的认识,可是电流在导体中看不见,摸不着的,对初中学生来说是比较抽象、难于理解的,课本中虽然有许多幅插图,但却是静止的,不能让学生有电荷流动感觉。如果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动态软件设计,非常方便地制作出导线中正、负电荷流动的画面,这样以此为基础很多电学的知识都可以运用这些课件来加以演示,学生理解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

上面只是教学中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几个例子,其实还有许多现象及应用是我们在课堂上无法做的实验,都是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

3.运用多媒体手段可以加大信息量,便于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重视态度情感因素的教育,是落实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挖掘媒体资源时,应重视内容中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成分的素材。

在八年级热学部分——液化这一节课中,通过剪辑资料、画面,视频等介绍我国航空技术发展情况,并介绍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无闻奉献的航天设计师,即营造了满足、愉快的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爱科学、爱祖国的热情。通过设计具有特色的多媒体画面,在课堂上展示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空气污染,能源浪费,环境破坏”等不良现象,让学生去讨论去批判,从而培养学生注意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意识。在物理教学中,还有很多有关物理学史中有许多科学家在成功的背后的感人故事,我们可收集资料,网上下载他们的故事,通过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展示给学生,以此来培养学生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精神。

多媒体的应用对物理教学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还是有不少现实中的影响因素的。在这几年的物理课堂教学中,我也对此有不少经验和想法。

二、多媒体课件应用的条件和原则

1.要想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需要有一部分投入。毕竟,多媒体的应用是依赖于很多硬件设备的,比如说电脑,扫描仪,投影仪,音箱等等,而这些硬件的投入不是靠老师个人就可以全部完成的,尽管现今的电子设备价格逐渐低廉,但要在学校普及,还是需要大规模的投入的。我所在的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较少,设备不到位,所以很多素材的搜集整理,课件的制作,音频视频的采集都是我在课余时间,在校外完成的。在学校的运用也需要自备笔记本电脑等等设备。这对我在教学中大规模运用多媒体课件时不利的因素。

2.要使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上广泛应用,教师的思想要跟得上形式的发展,对多媒体技术要持欢迎,接受和主动运用的态度,而不是排斥和抵触。要意识到总是用传统模式一成不变地教学是跟不上教育改革潮流。作为教师不进行新方法、新思路的探索,决不是一位优秀教师。因此教师也要不断为自己教学能力“充电”。

3.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素材最为关键,所以平时应多注意素材收集,使用时才能灵活应用。比如要制作出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没有充足资源和有用的素材是很难以做到的。素材收集的途径有三种:一是从市场上购买现成的资料等,二是通过网络下载获得,我经常通过一些专业教育网站收集和下载相关的教学资源。三是利用已有设备软件自己设计、处理制作。比如数码相机,录音笔,扫描仪等等。

在多媒体课件的运用上,还有一点是我感觉最深的,那就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不管用什么方法手段,课堂教学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品质,因此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应用也应注意这个问题,教学中不能盲目用多媒体课件等手段去替代物理实验,因为实验现象比计算机的模拟更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所以课堂上是否要使用,何时要使用,在备课时都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来选择,并反复推敲,确实有利于教学的才可应用,绝对不能一味地追求整堂课用录像,多媒体课件等手段机械地教学,而忽略传统教学中教师“言传身教”的情感教学优点,只有将它们之间有机结合,取长补短,才能使课堂教学取得最优化效果。

• 玻色子名字来源

英国公司推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

科学家实现豚鼠内耳供电:人体电

“脏雪球”彗星造访地球 酷似喷气

物体的上浮与下沉实验

科学家近日发现神秘黑洞 位置偏离

首次“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

利用物理实验落实素质教育

英首测太阳能垃圾桶 内置压缩机“

驻瑞士大使吴恳看望诺贝尔奖获得

美研究人员建议将路面改亮色减缓

“火星快车”探测器拍摄火星表面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男性续须比例最高的国家:印度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广东鼎湖山发现9种新鸟类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科研资金仅40%用于项目:专家要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美发现史上最大蛇类巨怪化石 体
    [航空航天]从太空鸟瞰地球夜景 人类消耗能
    [航空航天]NASA锁定好奇号火星车潜在登陆
    [航空航天]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试验 欲造迷
    [航空航天]最大类太阳系被发现 包含7行星
    [UFO飞碟]实拍北极惊现UFO穿越虫洞,真是
    [UFO飞碟]中国民航757客机疑似撞UFO 机鼻
    [麦田怪圈]2012不是传说!2009年出现的麦
    [UFO飞碟]美前顾问爆60年前惊人一幕 总统
    [生物*医学]日本确认首例超级细菌感染病例
    [生物*医学]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市民自救餐桌
    [生物*医学]我国研发的抑郁症治疗仪通过鉴
    [生物*医学]科学家发现记忆和成瘾分子开关
    [动物世界]新型魔鬼蠕虫魔鬼蠕虫 隐藏在数
    [动物趣味知识]摩尔庄园的牧场中的动物如果太
    [动物世界]汞污染让雄白鹮断背 科学家无心
    [动物趣味知识]兔子死了,可我想知道病因!
    [化学教学教研]高中化学复习从自身做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