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试谈新课程视角下的物理概念教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8-5 20:50:22

物理新课程标准以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地、和谐地发展为核心理念,突破学科本位观念,真正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在尝试使用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的实践过程中,笔者领悟到,在物理概念教学中,应以创新教学手段,营造快乐教学的氛围,改变机械地、重复地学习物理概念为突破口,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感悟概念,进而形成概念,达到真正理解与掌握物理概念的目的。对此,本文拟以人教版《物理》为例,谈些粗浅的思考及做法。

1物理概念的引入过程是建立与掌握概念的前提

物理概念是在物理表象的基础上经过思维活动抽象概括而成,从而反映物理事实的本质属性。掌握和运用物理概念是理性认识物理事实、获得物理思维能力的基础。要让学生真正理解某个物理概念,必须引导学生明确引入概念的原因,并通过概念的引入过程去理解这个概念为何要如此定义。虽然物理概念的引入方法因人而异,但是目的都是为了使学生能正确理解概念,并能拓展与运用概念。从认知活动的角度来看,要获得一个完整的新概念,首先是要善于将与概念有关的物理信息传输到学生大脑,以激发学生信息加工的愿望;然后引导学生思维加工,概括出信息的本质属性,进而形成概念;最后在实际应用中拓展与活化概念。事实上,概念的引入过程就是一个信息的输入、输出,加工与概括的过程。所以,笔者觉得物理概念的获取主要依赖于概念的引入过程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例如,在密度概念的教学过程中,应先向学生提供足够的、典型的、能突出事物本质属性并为学生所能接受的物理现象和事实,让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去发现物质确实有这种特性,从而引出密度概念,再通过实际应用巩固概念。具体地讲,先出示两块体积相同(均为10cm3)的铜和铝的圆柱体,让学生识别哪个是铜制的,哪个是铝制的,并说明理由(可通过颜色区分)。紧接着,出示两个完全相同的空纸盒,在讲台的抽屉里将它们分别装入纸盒内,盖好盒盖放在讲台上,再让学生去辨别。此时学生学习情绪高涨,兴趣倍增,无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了出来。学生想到采取用手掂一掂的方法来区分它们,即可发现它们的质量有别,也可借助天平来鉴别。经过实验不难发现,(实心)物体体积相同时,可用比较质量大小的方法去判断构成物体所用物质的种类不同。然后,用天平分别测出它们的质量,同时要求算出它们的质量与各自的体积之比(即它们各自的单位体积的质量)。然后再出示一圆柱体铝块,用天平称出其质量,算出其质量与体积的比值。最后比较、分析所得到的实验数据,从中引导学生自己发现,不同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一般)不相等,同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相等且为定值。可见,某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反映了此种物质的一种特性,这种特性用密度来表征。

通过上述实验过程,学生头脑中物理表象清晰有序,思维活动凭借表象的中介作用达到了抽象概括,从而在深刻领悟密度概念引入的过程中建立了密度这个概念。

2创设活动情境,感悟物理概念

物理教学的核心是物理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教学,而物理概念的形成离不开学生自主参与的物理实践活动,通过亲身经历或实践去感悟并形成物理概念。物理实践活动作为一种课程教学理念,必须充分体现在以新教材为载体的物理课堂教学上。以实践活动为中心,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物理概念,营造一个和谐的、开放的教学课堂,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并转化为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本着“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观,教师应重视学生的内心体验与主动参与。通过创设与教材内容相关的情感体验,教师把学生导入活动情境,让他们在学习情境中捕捉信息、产生疑问,通过亲身体验去探究新知、开发潜能。

例如,初中学生都体验过同学之间跑步有快慢之分,却不太了解物体做功也有快慢之别。多数学生在这方面的实践体验较少,以前即使曾经遇到过,但也不会刻意去感悟其蕴藏的物理概念。鉴于此,在“功率”一节的教学过程中,笔者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悟做功的快慢,将思维触角由抽象转变为形象。

首先,让每三个同学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二人分别站在课桌的两端,另一个同学作为记时员,用秒表记时。然后要求站在课桌两端的两个同学,同时把地面上10本相同的物理课本(或其他相同的书)搬放到桌面上,开展一场“搬书比赛”。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对书本所做功。通过分析、讨论,交流自己的感受,领悟对物体做功也有快慢之别,从而引出功率——表征物体做功(对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在此基础上,再次引导学生讨论怎样知道谁是做功的“冠军”,并让学生自己计算每秒钟、每个参赛同学所做的功,得出谁是“冠军”。通过这样的比赛活动,参照速度的定义学生就能自己定义功率这个概念了。

总之,让学生在体验和思考的过程中,在感悟和认知的冲突中,主动去发现、构建新知识,比教师生硬地传授给他们这些知识要好得多。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体验活动中,学生逐渐地学会了如何用物理思维的眼光去观察身边的事物,如何用物理意识的头脑去思考和分析周围的一切。这样,物理学习能力自然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学习物理不会再感到困难枯燥,更会觉得很有兴趣,物理知识也很有用。

• 激发物理兴趣,强化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