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4-16 11:57:02

[摘要]多媒体技术是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产物,也是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通过总结笔者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阐述了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作用以及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使用时存在的误区。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 中学物理教学 应用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在教育教学上的应用日趋广泛。现在许多学校都建成了校园网,并与internet连接,构成了全方位、多渠道、交互式的教学体系。多媒体技术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综合处理文字、图形、图象、声音、动画以及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并使这些信息建立起逻辑连接,以表达更丰富、更复杂的思想或方法,这些教学信息能够在短时间内作用于学生的各个感官,使学生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深刻的感受,使用多媒体课件成为一种较为理想的现代化教学手段。

笔者根据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就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目前存在的问题谈谈几点体会。

一、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1.利于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赫尔巴特曾说过:“教学应当贯穿在学生的兴趣中,使学生的兴趣在教学的一个阶段都能连贯地表现为注意、等待、探究和行为。兴趣既是教学手段,又是教学目的。”因此,培养和发展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首要问题,而多媒体技术能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有效地融为一体,将教学内容形象、直观、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激发学生丰富的情感,进而强化学生思维,不断刺激学生的兴趣、乐趣和求知欲,使学生兴趣盎然,充满自信地参与学习和探究,学生被带入了当时情境,学生置身其中,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就被吸引过去,大大提高了听课的兴趣,求知的欲望也被调动起来.

2.化抽象为具体,有利于突出重点和难点

从认知的角度看,学生对事物的认识过程的起点是对事物的感性认识。在物理教学中学生由于无法理解一些抽象的理论和规律,而对物理产生一种畏惧的心理,阻碍了他们学习物理的情趣。但借助多媒体技术能化抽象为形象,化微观为宏观,化静为动,化连为近,使学生获得充分的感知,从而顺利突破重点,淡化难点。让学生掌握有关物理模型的原理和作用,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降低了难度,突破了难点,加深了学生的理解。

3.模拟实验情境,增强实验教学效果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物理教学中,有一部分实验由于受到实验条件的限制,在现有中学条件下无法实现或实验效果不理想,学生只能从理论上去理解,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电学中的短路、触电等现象的产生和危害,均可用多媒体动画展示,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避免生活中发生类似的事故。引入多媒体技术模拟这些实验,是对物理实验有效的补充,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加大课堂教学容量,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在传统教学中,课堂教学由于受资源、媒体等因素的限制,常常会被一些与教学内容无直接联系的事情占去不少时间。如板书、板画、演示实验准备过程等影响了课堂教学时间的充分利用,而利用多媒体速度快、预设性能好的特点,可以做到高密度的知识传授,大信息量的优化处理,许多准备工作以及课堂上与教学无关的操作等待时间都可以省略。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课堂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促进了师生间的双向交流,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满堂灌”的教学弊端,给学生较多的时间复习,优化了课堂教学,增加了课堂的信息量,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使用时存在的误区

由于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教师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与传统教学模式之间的关系;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课堂四要素之间的关系;有的在多媒体课件的选择和设计上存在科学性和必要性的问题;有的不能正确定位多媒体教学的作用等问题。这些都阻碍了多媒体辅助物理教学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谨防以下几个误区:

1.教育手段与教学思想不同步

笔者发现尽管许多学校拥有比较先进的电化教育设施和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制作和运用课件的能力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平,然而学校使用的是现代化技术,反映的却是陈旧的教学思想。整个教学过程大多仍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也仅仅作为“辅助教”的工具,没有用来“辅助学”。在教学设计中忽视“学生如何参与”的研究,没有为学生创设积极的学习环境。因此对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学生未摆脱被动学习的局面。

2.多媒体技术使用泛滥化

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辅助教学有着明显的优点:有利于个别教育,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能。因此,在一些地区、一些学校便片面追求多媒体辅助教学,甚至形成“无多媒体不成公开课”的局面,而其所谓的多媒体课件,不是简单的文字加图片,就是临时请人帮助自己做上课时使用的教学软件,这样大材小用,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同时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没有解放教师,反而成了教师的一种负担,使得教师对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敬而远之,多媒体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架子。

总之,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必须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也须得到教师的正确运用,体现“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多媒体是辅助”的原则,才能发挥其最大优势,才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 “托里拆利实验”的再探讨—用水

[UFO飞碟][DVD视频
    [生物*医学]硅谷新风潮:站着上班
    [生物*医学]人类生存极限:14个G横向加速度
    [生物*医学]胎儿子宫内发育震撼照:10周大胎
    [生物*医学]重庆29岁小伙因病身高疯长至2.
    [动物世界]罕见场面:野生种马为争夺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