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资讯 >> 正文

著名现代试验物理学家颜任光。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7-27 19:42:14

并包”办学方针的北京大学,担任物理系主任。在充满自由主义气氛的燕园,颜任光与陈独秀、李大钊、胡适、刘半农等“五四”精英是朝夕相见的同事,他与胡适因为对自由主义有强烈的向往,因此常有往来,并成为挚友。在胡适的书信中,人们发现他与这位海南人保持着长久的信任和友谊。比如,1925年8月23日二人同游上海大世界;更值得一提的是,1925年6月,也就是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后,颜任光与胡适、丁文江等4位名教授,发出慷慨激昂的三千字电报,谴责军阀的暴行,得到全国各地大中学生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轰动一时。由此可见,颜任光并非一个只顾着学术研究的科学人士,他对社会的热情关注和敢于承担的精神同样令人钦佩。
  据资料记载,1927年北大物理系被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评为“全国各校之冠”的一系。该校学生认为“这个成就是颜任光先生的贡献”。因为在此之前,北大物理系并没有实验室,颜任光来了以后建起了北大6间实验室:电振动实验室、应用电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三所以及放射X光实验室一所。在学生的眼里,这位个头矮小、皮肤黝黑、不苟言笑的教授是一名聪慧过人也勤奋非凡的人。是他和李四光教授在北大首先创办了“二院”即北京大学理工学院,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理工类高级人才。
  1916年出生的地震科学家郑联达先生(三亚市崖城镇人,今年2月去世,编者注),与颜任光同为崖州杰出学子。曾任教于北京理工大学的郑老,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他生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谈到,大约从1917年开始,北京大学理科已有物理实验课,本科一、二、三年级均有实验,每周为3小时。自从颜任光执掌物理系之后,特别注重实验室的建设,他把美国重视动手能力的教学传统带到北大,于是,他购置实验仪器或自制仪器、编写实验讲义、安排实验课程,尽量让学生的课堂理论学习和实验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分析能力。同时,颜任光多方邀请名师,加强教师阵容,提高教学水平。作为系主任的颜任光,像电工一样经常携带着钳、锥等常用工具。不仅在实验室为学生表演实验、解答疑难,而且经常要求学生并教学生使用刀、锉、锯、凿,做一些简单的铁制或木制器具。在课堂教学方面,颜任光还自制了许多简单教学设备,边讲课边演示。由于颜任光和丁燮林的努力,北京大学物理系的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颜任光更是开启了中国试验物理的先河,北大物理系也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强系,赢得了人们对它的重视。
  创办中国第一个现代科学仪器厂
  1924年至1925年间,颜任光休假出国访问一年,也许颜任光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此行将改变他的生命轨迹。郑联达先生讲述,这一年,颜任光博士到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参观学习,此时著名物理学家E·卢瑟福正在该实验室从事γ粒子轰击氮核实验。那先进的科学仪器和设备,让颜任光感触良深:中国太缺少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了!没有科学仪器,实验从何谈起,没有科学实验,谈何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
  一年之后,颜任光回国。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的职位,和物理学家丁佐成(又名佐臣)共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现代科学仪器工厂——上海大华科学仪器公司。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生产的物理仪器、仪表。北大物理系和其他大学,使用的科学仪器都来自上海大华,颜任光和他那一代人以不懈的努力和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对发展我国的仪器仪表作出了重大贡献”(《辞海》)。
  上世纪30年代初,国内民众曾多次掀起“抵制日货、使用国货”的爱国运动,热爱国货、使用国货的意识深入人心。此时大华公司生产的“大华”牌各类国产电表价廉物美,售后服务又好,被国内许多机电设备制造企业选用,得到国人大力支持,大华产品风靡一时。据颜瑞霞提供的资料,当时国内大型电机设备制造企业大都使用“大华”牌电表,国内一些著名高校如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光华大学、岭南大学、沪江大学等,也纷纷采用国货“大华”牌仪表产品来装备实验室。这使“大华”牌仪表一举成为当时国内仪表市场上的名牌产品。在国外市场,“大华”牌仪表产品的覆盖面主要在南洋一带,并且具有一定的信誉和影响力。由于需求量大,在东南亚仪表市场上,“大华”牌电表一度供不应求。而一般民众并不知,“大华”盛名的背后是中国两位杰出的物理学家通力合作的结果。
  1932年,中国物理学会在北京成立。已经在上海光华仪器厂担任要职的颜任光被邀请参加这次盛会。在成立大会上,颜任光,一个从海南岛走出去的物理学家,被选为中国物理学会第一届董事会董事,以后又曾任理事。他与中国那一代最为杰出的科学家一起,共同为中国的实验物理和科学仪器的发展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入主私立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