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拉”拍摄到被“撕裂”的星
利用“钱德拉”研究木星上高压极
钱德拉发现类星体爆发的“超级风
钱德拉拍摄到被撕裂的星系(图)
利用钱德拉研究木星上高压极光(图
钱德拉拍摄到宇宙超新星气壳(图
钱德拉发现类星体爆发的超级风(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正文
  “钱德拉”拍摄到宇宙超新星气壳(图)

“钱德拉”太空望远镜利用X射线波段拍摄到超新星爆发残骸的照片。

从照片上清楚地看到中心明亮的高能电子团,该电子团环绕有炽热气体外壳,这个外壳是在冲击波作用下形成的,冲击波是在超新星爆发时喷溅的物质与周围星际物质相碰撞而产生。冲击波使气体加热到几百万度,气体开始发出X射线。

的确,并非在所有超新星周围都能观察到照亮气体的明亮外壳,射电天文学家在30年前识别这颗超新星,以G21.5-0.9编号被列入目录,最初没有发现它的外壳。通过“钱德拉”X射线观测望远镜查明,该超新星具有外壳,只是外壳发射X射线波段,对于射电望远镜来说是无法看到的。

当然,也并不是在超新星所有残余中都能发现由发光气体组成的外壳,从而导致这类假设出现,即存在某种更弱类型的超新星爆发,在更弱类型超新星爆发之后不会形成强烈冲击波,相应地不会形成气体外壳。但是在利用“钱德拉”太空望远镜观察之后,能以相当大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