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的“婚姻”
鸟类的“假牙”
鸟类行为篇之一:鸟类的睡眠(图)
鸟类行为篇之二:鸟类的声音(图)
鸟类行为篇之一:鸟类的预警和恐
鸟类行为篇之二:鸟类的本性和智
鸟类的嘴和脚(图)
鸟类的气囊和双重呼吸(图)
鸟类的食量和消化力(图)
鸟类轻、竖、巧的骨骼(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鸟类奇怪的嘴形(图)

在千姿百态,繁杂多变的鸟类世界中,充满了种种奇迹。就拿鸟嘴来说,其“花样”之多,功能之巧,确为其他动物所“望尘莫及”。

有一种小鸟叫红交嘴雀,雄鸟的羽色上红下白,雌鸟绿色。这种鸟的嘴形非常特别,上、下喙尖是相互交叉着的,象剪刀,也象钳子。

鸟类奇怪的嘴形
琵鹭

这种奇形怪状的嘴,使红交嘴雀啄取食物非常适用。原来,红交嘴雀是以松柏类植物的球果、种子为食。这种象“钢丝钳”一样的嘴,能帮助它从球果中剜出种子来。

我国古书《战国策?燕二》上有一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寓言故事。讲一个蚌张着壳晒太阳,一只鹬去啄它的肉,被蚌夹住了嘴,双方互相争持不下,结果被渔翁一起捉去。这个故事除了比喻双方不和,两败俱伤,被第三者占了便宜以外,也说明鹬很喜欢吃软体动物。

鹬的种类很多。嘴形纤细而长,还有上翘、下曲,先端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