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的种类及区分
蓝圈章鱼[图]
章鱼的潜逃
章鱼上陆旅行(图)
章鱼的感觉
章鱼应成为人类的朋友(图)
章鱼的催眠与睡眠(图)
章鱼的智力(图)
章鱼的进犯(图)
章鱼吸盘的力量有多大?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章鱼的记忆力(图)

动物的“知识修养”首先取决于其脑对实验记忆的能力,用科学术语来讲,就是取决于脑能否形成稳定的条件反射,当然,这仅仅是提高动物智能的第一步。记忆方面一切正常时,那就要进一步测定它对实验结果的“思考力”如何了。

章鱼的记忆力

章鱼能成功地通过测验的初步阶段,它的记忆力是优秀的。

实验员给养在水池中饥饿的章鱼一只大牡蛎,章鱼花了几个小时的力气都没能打开牡蛎的贝壳。一周之后,实验员又将牡蛎丢进池内,但经验使章鱼变得聪明了,它再没有去动牡蛎,打破了以往的常规,连腕手也没有去触摸一下。

另一位学者用光对章鱼进行了条件反射实验。在打开小灯的同时,用铁丝轻轻地刺扎它。章鱼受到刺激,皮肤因黑色素细胞扩大而变成黑色。训练继续了16天,当第17天打开灯时,不用铁丝刺它,它的皮肤也变成了黑色。章鱼脑对这种闪光训练的记忆保持81天,在这段时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