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的种类及区分
蓝圈章鱼[图]
章鱼的潜逃
章鱼上陆旅行(图)
章鱼的感觉
章鱼应成为人类的朋友(图)
章鱼的记忆力(图)
章鱼的智力(图)
章鱼的进犯(图)
章鱼吸盘的力量有多大?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章鱼的催眠与睡眠(图)

真没想到,人还能对章鱼进行催眠。荷兰生物学家曾对真蛸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证明了这一点。试验采用了几种方法,其中最好的一种是把章鱼放在手掌上,让它嘴朝上,腕手下垂,因为章鱼处于这种姿势是不舒服的。但困难的是,一般章鱼不能入睡,你必须保持这种姿势,一直到它产生作用为止;同时又要注意不让章鱼的腕手缠住你的手指。这样达到一定长的时间,它就会接受催眠术的暗示。当章鱼被催眠后,你怎么捉弄它都不会醒来,每只腕手就象松了弓的弦一样,毫无生气地下垂着。唐科特把章鱼从一只手扔到另一只手上,它的反应与皮球并没有什么区别。为了使催眠的章鱼恢复活动,必需用手术钳子用力夹它,或者施加适当的压力才行。

章鱼的催眠与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