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人体被忽略的“第三眼”
人造的“自然选择” 亚洲象“不长
神经细胞的“长相”之谜
细菌:居住在人类皮肤上的“良民
专家来“解梦”:梦就是潜意识的
科学家试揭人类的“恐蛇症”之谜
从传统寻亲模式中找到的“捷径”
阳光永远无法照到的“怪物海沟”
“思考的”大脑中第一批神经元细
两国科学家酿出不醉人的“酒”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毛蛙的“皮袄”

长毛的动物一般都是哺乳动物。蛙类从来就是无毛的主儿,然而非洲的加蓬国度里,却生长着一种胸部和四肢长毛的毛蛙。
毛蛙为什么穿上了“皮袄”,难道是为了御寒吗?其实,别说地处热带的加蓬无需御寒抗冻,就是生活在欧洲和靠近北极地区的蛙类也没这种“毛皮”装备。在显微镜下观察这种奇特的“毛皮”,才看出了它的原形。原来那些长毛不过是皮肤上的突起物,起着鳃的作用,是一种特殊的水陆两用呼吸器。人们还发现只有雄性才长毛,这是因为每逢繁殖季节雄蛙要耗费大量的体能,若没有这些“体毛”助一臂之力,毛蛙就会呼吸困难,体内缺氧,无法满足其特别时期的生理需求。

时间:2009-4-20 23: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