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体内生活的细菌多达1到3公斤
没有DNA细菌也变身—探究地球最早
新型细菌改写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
科学家经实验研究认为“纳米细菌
解疑释惑:细菌与人相互依存?
科学家发明细菌膜检测新设备
科学家发现厌氧型细菌新用途
多细胞动物可从细菌获得基因
美发现医治血液细菌感染的潜在目
古老蛋白塑造细菌紧凑基因组 (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细菌:居住在人类皮肤上的“良民”

微生物学家发现,在人类的皮肤上生活着182种微生物,它们中的一部分是那里的永久“居民”,其它的只是偶尔“光顾”。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马丁·布莱泽博士说,长期以来人们就知道,在人体皮肤上栖息着大量细菌,但布莱泽和他的同事们在进行这一精确的统计工作时,使用了一种极为复杂的、以DNA为基础的分子技术。

研究人员从6名健康人的前臂采取了抹片标本,用以研究生活在人体皮肤上的细菌群落。他们发现了约182种细菌,比此前预想的更多,其中有约8%此前不为人们所知,而且细菌种类因性别而有所区别。

布莱泽说:“微生物可能已经在动物身上生活了几十亿年。人体所携带的细菌种类也不是随机的。它们与人类在一同进化。”

他补充说:“我们认为,许多微生物对我们的皮肤具有保护作用。因此我不太赞成频繁清洗的做法,因为这实际上是把我们的保护层给清洗掉了。”

细菌是一些单细胞微生物,人们相信,它们是地球上首先出现的生物。虽然有些细菌能引发疾病,但细菌通常还栖居在人体内,如消化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