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学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传染病
疫情为何越来越多?“传染病频发
打哈欠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饭馆里的牙签是否真会传染艾滋病
数百万日本人感染“诺瓦克”病毒
犬传染性肝炎的防治(图)
饲养家庭动物要预防传染疾病
控制传染源
人类生存的头号杀手——传染病
肝炎病毒的传染途径与预防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甲型H1N1猪流感 >> 正文
  传染病—环境污染的恶果
由于自我感觉良好,许多国家已经减少在卫生水、排水系统、接种疫苗等方面投入资金进行研究、监视和预防了。

此外,气候的改变、大规模采伐森林、全球范围沙尘转移以及规模的农业开发,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导致了越来越严重的传染病。当其他一些更惹人注目的致病因素吸引了众人目光的时候,这种因素与几百万人口死亡之间的必然联系却总是被人类忽视。

环境因素越来越引起注意

许多传染病都是由环境问题引起的。在大多数国家里,天气的变化无常应该是主要的因素,很多传染病都是紧紧跟随着节气的变化发生的,比如疟疾、登革热、霍乱。“全球环境变化与健康影响计划”指导乔纳森说,“其实很难断定传染病的发病和天气的变化有关系。”一般说来,有很多复杂的因素是调查人员很难分辨清楚的,例如有害物质的消除、外出旅游的习惯和模式,另外还有人口的居住密度和地点等等。然而更多的科学家还是坚持,气候的稳定对于一切社会活动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正确的解决办法,那么一切都将是徒劳的。”

另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致病因素是漫天飞舞的沙尘,它们来自于五大州的10在沙子聚集地。每年大约有几亿吨的沙尘在全世界范围内飞舞,每100万吨沙尘中就含有10的16次方个之多的细菌,许多的细菌都会在沙尘转移的过程中死亡,但是更多的细菌还是会存活下来。

细菌在空气中传播就会成为人类疾病的病原体,容易导致瘟疫、炭疽热、肺结核、流感、肺感染综合症等。

<< 上一页12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