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获准制造半人、半动物胚胎
研究称英国人一生平均至少发愁5年
英国科学家发现可望治愈肝病药物
英国科学家称左右转动眼球可提高
“鼠脑”机器人在英国问世
我发现首例世界罕见染色体异常核
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降生
国内首例驴胚胎移植实验成功
英国干细胞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世界首例人体基因组序列公布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英国首例抗癌婴儿诞生引发争议

1月9日,英国首例经遗传筛选而不带有乳腺癌基因的婴儿在伦敦降生。有媒体将她冠之“定制婴儿”的称号。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说,因为她的父母并没有选择她的头发颜色,也没有选择她的数学能力,我们还不能称之为“定制婴儿”。但是她的降生开辟了新的天地,这是人类第一次将胚胎选择的目的定位于:减少而不是消除婴儿长大后罹患乳腺癌的机会。

定制婴儿可减少患病风险

基因并非乳腺癌的唯一诱因。携带有被确认为最可能致病的BRCA1和BRCA2基因的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要比其他女性高7倍,但某些女性仍可“幸免于难”,某些罹患了癌症的女性也可治愈。

经基因筛选后诞生的伦敦小女婴,因为不再携带父系家族中遗传的BRCA1基因,已经减少了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虽然也发现有其他的基因似有似无地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还有诸如女性处于青春期和更年期、拥有孩子的数目、哺乳时间的长短以及体重等环境因素也被认为与女性罹患乳腺癌有关,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像BRCA1和BRCA2这样具有强烈预示性的基因。

胚胎植入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