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心理学家称父亲影响女儿择偶标准
科学家:留稀疏胡茬男士更易俘获
科学家:双语者随着语言变化会改
日本科学家破解萤鱿集体自杀之谜
两国科学家酿出不醉人的“酒”
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蓝图绘就
我国科学家探索水稻产量之谜首次
我科学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科学家经实验研究认为“纳米细菌”不是生物

本报讯 纳米细菌是一种形似细胞的微小颗粒,直径可小至80纳米,只能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且广泛存在于各种生物体和非生物体中。人们一直怀疑它是生物,原因是:纳米细菌往往形似正在分裂的细胞;而且其周围可聚集羟磷灰石———动物骨骼中的主要成分,这被认为是纳米细菌繁殖的可能方式。那么,纳米细菌是活的吗?属不属于生物范畴?中国台湾成功大学和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称,基于DNA繁殖模式的生物最小直径要在200纳米以上,所以纳米细菌并非生物。

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健康人类血清中的纳米细菌以复合碳酸钙为成分,不包含DNA或RNA的痕迹,应该不是以生物方式生成的。之前研究也有类似看法,但没有给出纳米细菌的化学构成。此次则提出了一个纳米细菌生长的化学模型,根据这一假说,人们能通过改变碳酸钙沉淀所需的基质,去控制纳米细菌生长的速度和形状。

科学家还发现,羟磷灰石只在特定状态下,比如与抑制晶体生长蛋白质混合时,才聚集在纳米细菌周围,说明羟磷灰石并非纳米细菌生长所必需。

研究人员之一,洛克菲勒大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