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谜:什么样的人能成科学家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发现“房颤”
2008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生物技
美航天器将携太阳风粒子“回家”
美国航天局计划开发“太空铁路”
英国空间探测新动向 载人航天初显
欧洲航天局确定10大太空任务
中国研发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
2004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克隆人的到来可能挡不住----21世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航天科技:欲觅生命之源
射往返式火星探测器,带回水下沉积岩样品,查找古生物遗迹。发射飞船和探测器去探测木卫二的海洋和土卫六的冰盖计划正在执行中。

研究和探测生命起源问题,科学界寄希望于多学科的联合奋斗才可能取得进展。分子生物学家们正努力实现在试验室里人工合成原始生命。航天科学技术致力于在地球以外找到生命或存在过生命的证据。系统学和数学家们正在建立复杂性系统的理论和设计实验方法,为研究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理论分析和仿真试验提供数学模型。在这种背景下,20世纪末出现了宇宙生物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英文名叫Astrobiology或Exobiology,可直译为星际生物学或地外生物学。它的任务是研究宇宙中的生命现象,及它的发生、发展和进化。研究地球上的生命现象所积累的丰富科学知识,如有机化学、古生物学、地质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当然应该是宇宙生物学这门新学科前进的基础。但是,航天星际探测技术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和进步程度,则是宇宙生物学未来赖以发展的支柱。

水与生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