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水域发现一种
克隆羊多利诞生
“多利之父”欲染指人体胚胎
机遇号火星车抵达“维多利亚”坑
多利绵羊永远六岁
变异蟾蜍席卷澳大利亚(图)
澳大利亚(犭更)(图)
澳大利亚牧羊犬和苏格兰牧羊犬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维多利亚湖绝迹鱼种重现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19日电(记者 赵卓昀) 水葫芦由于繁殖快,常严重影响水域生态平衡,并给水上交通带来不便。但在非洲第一大湖维多利亚湖,这种水生植物在带来这些问题的同时,也给当地人带来了意外惊喜:湖中销声匿迹多年的一些鱼类又重新出现。

詹姆斯·奥库洛是生活在肯尼亚西部维多利亚湖畔的一名八旬老人。据他回忆,年轻时他经常能吃到从湖中捕捞的鲶鱼、肺鱼、弓鳍鱼和慈鲷等,但过去30年来,这些鱼已基本绝迹。不过这些鱼近来又再次现身,且数量渐增。

当地渔业专家把这归功于水葫芦。水葫芦繁殖力强,能很快覆盖大片水面,使水中其他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水中的动物也无法得到充足的氧气与食物。正是凭借这一点,水葫芦在维多利亚湖中成功赶走了大型肉食性鱼类———尼罗河鲈鱼,为其他鱼种提供了生存空间。

时间:2009-4-20 22: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