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心理学家称父亲影响女儿择偶标准
科学家:留稀疏胡茬男士更易俘获
科学家:双语者随着语言变化会改
日本科学家破解萤鱿集体自杀之谜
两国科学家酿出不醉人的“酒”
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蓝图绘就
我国科学家探索水稻产量之谜首次
我科学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科学家揭开大氧化事件之谜

本报讯 加拿大科学家通过对水成岩的分析显示,27亿年到25亿年前,地球上镍的数量大大减少,导致空气中氧气浓度大大增加,从而产生了所谓的“大氧化事件”,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发生了爆炸性进化。这是科学家首次揭开大氧化事件的秘密,该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目前,氧气占地球大气的21%,它是生命存活和延续的重要基础。地球目前已存在了45亿年,而在地球存在的前半期并没有氧气存在,氧只是以元素的状态存在于水或岩石中。之后,氧气才开始出现在大气和海洋中,但在大气中的含量仍不足1%。大约27亿年前,地球中的氧气突然开始聚集,这就是所谓的“大氧化事件”。

氧气作为一个分子很容易引起化学反应,除非它能持续不断地产生,否则它就会慢慢消失。现在,大气中氧气的浓度由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光合作用将太阳光转变为化学能和氧气。

第一个促进光合作用的微生物是一种水生细菌,又叫蓝绿藻。科学家认为,在大约25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发生之前,蓝绿藻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3亿年,但它们产生的氧气很快被产甲烷细菌产生的甲烷所破坏,产甲烷细菌能够进行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