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心理学家称父亲影响女儿择偶标准
科学家:留稀疏胡茬男士更易俘获
科学家:双语者随着语言变化会改
日本科学家破解萤鱿集体自杀之谜
两国科学家酿出不醉人的“酒”
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蓝图绘就
我国科学家探索水稻产量之谜首次
我科学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美科学家首次合成可无限复制的RNA

生命是如何在地球上开始的?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科学话题。可制作自身副本的分子被认为对理解这个过程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提供了生命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遗传基础。最近,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的新发现,在回答生命如何开始的生化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首次在无需任何蛋白质和其他细胞成分的情况下,合成出可自我复制的RNA,而且这种复制可无限进行下去。该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在现代世界中,DNA携带着高级生命体的遗传序列,而RNA依赖于DNA来履行其诸如合成蛋白质等任务。但是,一个关于生命起源的主要理论———RNA世界模型认为,因为RNA同时具有基因和酶的功能,RNA可能先于DNA和蛋白质出现,并扮演着生命的祖先分子这一重要角色。然而,复制一个遗传分子的过程,被认为是生命的一个基本条件,由于涉及众多的蛋白质和其他细胞成分,复制过程极其复杂。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想了解是否存在一些由RNA自己带来的复制RNA的简单方式。此前曾有研究人员沿着此一路线做过一些试探性工作,但并没有人能证明RNA复制是可以自我增殖的,也就是使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