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穿梭头盖骨的迷宫
我们能够预测“进化”吗?
我们为何总能被新鲜事物吸引?
海牛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图)
50年后,我们能否与动物对话
电子产品削弱了我们的记忆力吗?
我们睡觉时大脑在做什么
我们该如何看待转基因食品?
我们的“沸腾”生活
《航海世纪》:给你一个机会,捍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我们缘何“生而为人”
班牙的67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完成了人类与黑猩猩的基因组比较。分析显示,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达到96%以上。

从“表兄弟”探索人类自身奥秘

黑猩猩是科学家完成基因组测序的首个非人类灵长动物,也是现存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表兄弟”。这一名为黑猩猩基因测序与分析联盟的科研小组说,将黑猩猩与人类基因组进行比较是一个“历史性成果”,由此缩短了探索构成人类基因奥秘的道路。科研小组采用一个成年雄性黑猩猩的血液中的DNA来确定黑猩猩的基因组图谱。这只黑猩猩去年死于心脏疾患,死时是24岁。其细胞的两个克隆体被保存了下来,用于将来的研究。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罗伯特·沃特森教授是进行该项目的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他说:“是什么使我们成为了人类?对于这样一个基本的问题,我们还没有现成的答案。作为与我们最接近的生物进化的亲戚,黑猩猩有利于让我们了解为什么我们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基因方面的比较可以显著地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