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常看成人网站色情图片会得病
芬兰依据国情和优势发展高新技术
*和暴力图像能致人失明?
爱情和美的象征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色情和暴力图像能致人“失明”?

色情和暴力图像导致观看者出现短暂性的失明,最新一期《新科学家》载文称。

这份由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主持的最新研究认为,当人在看到色情或者暴力图像时,会出现一种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情感诱发型失明”的现象。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志愿者观看大量图片,然后要他们从这些飞快看过的图片中辨识出某指定的内容。实验中的图片内容多是风景或者是建筑,仅仅有很少一部分为含有色情或者暴力的图片。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看到色情和暴力内容的时间距离自己要辨识的目标越是近,其辨识结果的正确率越是低。

“我们观察到人们看到色情和暴力的图片大约会出现十五分之一秒时间的暂时性视觉停顿,因此当他们看其他健康内容图像时就会出现视觉障碍。”接受《新科学家》采访的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说,这种“情感诱发型失明”本质上存在一个信息处理瓶颈现象,即当某种刺激吸引注意,位于大脑底部的杏仁状结构不能够及时处理所看到的信息,从而出现暂时性的信息阻塞,这样一来,后面的信息就不能通过。

时间:2009-4-20 23: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