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科考显示:独岛生态资源极为
中国科学家刷新世界大河河长数据
走近科学:揭秘“变色怪坡”之谜
科学家预言50年后人能与动物对话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英国科学家发现土星两极存在新型极光(图)
英国科学家发现,土星上可能存在另一种新型极光。这种极光在极地的周围产生了一个昏暗的光环,而土星的恩克拉多斯卫星的碎片可能与这种极光的产生有密切的关系。

土星的极光为椭圆形,周期性照亮极地。人们认为这种极光与地球北极光的形成很相似。地球北极的极光是太阳风(辐射微粒流)的电子穿透地球的磁层时出现的,这些电子同上层大气层发生作用,就可以形成类似烟花一般的奇异极光。

但是天文学家认为,土星上还可能存在另外一种类型的极光。这种新型极光非常昏暗,人们很难发现它们。英国莱斯特大学的斯塔拉德及其同事利用地球上的观察仪器观测了土星南极的红外线,发现土星椭圆形极光的外部,还有带电粒子发出的光芒,从而发现了这种新型极光。

天文学家认为,土星的新型极光虽然可能与土星环有关,但恩克拉多斯卫星更可能是元凶。这种极光的起源可能与木星极光极为类似。木星的卫星艾奥上存在大量的火山,艾奥与其它木星卫星每秒向木星的轨道上喷发大约一吨左右的物质,进而形成了木星极光。2005年天文学家发现,土星的恩克拉多斯每秒钟向土星轨道上喷发大约100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