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学家三年研究找到土壤“世
“南京猿人”原是妙龄少女(图)
3月19日南京日偏食照片(图)
南京的中学生将与空间站的宇航员
今年8月将在南京举办天文爱好者星
Dome A太赫兹科学讨论会在南京举
南京眼见为实 亲历极速UFO
南京科学家三年研究找到土壤世界
江苏南京城墙进入申报世界文化遗
南京专家有望揭秘最古老动物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南京和上海天文台受光污染影响另寻观测基地
城市现在是越来越亮了,但城市在变美的同时,无疑在扼杀天文观测项目。由于城市夜晚的灯光太亮 ,已经对天文观测产生了极大的干扰,过去一些比较暗的星星现在根本看不见了。其实早在多年以前,为了避开城市照明对天文观测的影响,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已在其它地区另觅观测基地。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著名天文台之一,始建于1934年,位于紫金山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天文台上个世纪30年代选址于此,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工业化程度低,空气通透性和可见度非常高。但是,紫金山近年来被城市揽为"城中之山",城市在快速发展,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发光体,夜晚的天空也如同白昼,它虽然符合了"亮起来,美起来"的趋势,却对背景要求越暗越好的天文观测,形成了很大的"光污染"。简言之,紫金山天文台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天文观测了。

这就恰如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月亮和星星的关系,当月亮分外明亮的时候,它周围的星星就会掩蔽于它的光芒之后。如果把紫金山天文台的光学望远镜比作肉眼的话,那么城市夜晚的亮光就会把它&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