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
为地质学家做“义工”的掘金白蚁
中国科学家刷新世界大河河长数据
科学家预言50年后人能与动物对话
中国科学家估计北极冰川300年融尽
华裔科学家领导研究“心灵传递”
科学家研制出治癌“新武器” 可阻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天文学家观测到5个遥远星系

天文学家近日在《天体物理杂志》网络版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在宇宙非常遥远的地方观测到5个普通星系。这些星系中有恒星正在快速形成,和它们的年龄相比,这些星系质量巨大,这将对现有的星系形成理论提出新挑战。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斯必泽太空望远镜及次毫米波阵列确定了这5个星系的位置,同时证明它们均为独立的而不是由小星系组成的星系团。观测表明,这些年轻的星系正以比银河系快1000倍的速度形成新的恒星,然而它们的光芒却被浓密的尘雾所遮蔽。

现有的星系形成理论认为,星系的质量同距离成反比,小质量星系形成于宇宙早期,再通过合并形成大质量星系,大质量星系只能在宇宙1/3年龄以后形成。然而,新发现的星系却同银河系大小差不多,因此用现有理论无法解释。

参与该项研究的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法齐奥表示:“为什么这些遥远的星系形成新恒星的速度如此之快而且质量巨大,我们对此一无所知。”研究小组已将相关数据交给理论学家,后者正尝试建立新的计算机模型解释这些新发现。法齐奥说:“宇宙‘年轻’时候的故事,仍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