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
中国科学家刷新世界大河河长数据
走近科学:揭秘“变色怪坡”之谜
科学家预言50年后人能与动物对话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科学家观测到短“爆炸引信”天体

科学家日前利用天文望远镜,在太空中观察到一种罕见的厚层气团包围两颗恒星残骸的景观。他们认为,这表明有些恒星形成的白矮星或许具有更短的“爆炸引信”,与其同类相比会更快地发生爆炸。这一现象将为科学家研究宇宙早期物质提供新途径。

包括太阳在内的小型和中型恒星在其燃料耗尽后,将萎缩成高密的恒星残骸———白矮星。单独存在的白矮星随着时间的延续会逐步变冷,直到变为黑暗星体。但是,如果一个白矮星附近还有一个同伴存在,它将会吸取这位邻居的气体。在长达数10亿年的时间里,白矮星不断吸取物质最终让自己达到临界质量,结果发生大规模的恒星爆炸,激发产生Type1A超新星。

研究人员在大麦哲伦星云中观察到,在两颗超新星残骸(DEML238和DEML249)附近存在高浓度铁,这是典型白矮星爆炸的结果。

不过,研究人员注意到,从X射线的角度看,两颗超新星残骸周围的气体比典型Type1A超新星的更热更亮。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大学科学家、研究小组负责人肖恩·亨德瑞克表示,接收到的X射线说明这两颗超新星残骸发生过不寻常的事情。

时间:2009-4-21 17: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