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探测器即将在太空大聚会
当代世界导航卫星巡礼——即将雄
十年磨一箭 嫦娥将飞天
中英美联合科考 天坑地缝之谜即将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即将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
”1号观测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迹象,并判断它已进入激波边界。但因为没有人知道激波边界的确切标志,这一观点引起相当争议,部分科学家认为它只是接近了这一区域而已。

激波边界是太阳风在恒星间气体压力下减速的地带。在这个地带,太阳风从每小时100万至240万公里的高速急剧下降,其粒子密度更大,温度也升高了。科学家认为,由于恒星间气体压力变化,这个区域经常收缩或膨胀,很难清晰确定边界。

这次,科学家根据两个特征一致判断“旅行者”1号已飞出了激波边界。第一,去年12月飞船探测到周围磁场强度急剧增加,到现在磁场都维持在高强度上,这说明太阳风粒子的减速过程已经完成。第二,飞船探测到周围有等离子体波浪,这是激波边界内外太阳风速不同、使带电粒子来回振荡而导致的。

太阳风鞘状如泪滴,“旅行者”1号将从它最薄的地方飞出去,当它穿越太阳风鞘的外缘边界——太阳风层顶之后,才算真正飞到了太阳系之外的银河系空间。科学家说,这可能还要几年时间。它的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