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如何辨别春茶、夏茶和秋茶?
灾害难以避免,如何减灾?
气象灾害如何预报更准确?
地震来了我们该如何避险?
震后灾区如何重建运输“生命线”
震后重建如何确保水库安全?
楼房内人员地震时如何应急?
美科学家解释信息如何逃出黑洞
美专家揭秘凤凰号如何寻找火星上
罕见“人脑型”天然水晶石(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人脑如何“品评”美食口感

乳酪细腻绵软,肉汤浓滑醇厚,坚果香脆耐嚼,我们的脑是如何对这些美食的口感作出反应的?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为揭示这个秘密提供了线索。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大脑对食物口感作出反应的区域。科学家让12名饥饿的实验者吃不同口感的食物,并借助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观察其大脑对不同口感的反应。这些食物包括分别与水、玉米油和糖浆混合在一起的无味纤维素,外加一大口柔和的菜籽油。

观察显示,口感比较浓稠的食物引起了大脑某一区域的反应,而这一区域与感受味道刺激的大脑区域部分重合。此外,口感比较油腻的食物还额外刺激了脑扣带皮层,这一区域可以称得上是人脑的“愉悦中心”,爱人之间的亲昵、香味和中奖赢钱都能引起脑扣带皮层的反应。研究负责人之一埃德蒙·罗尔斯说,口感和味道反应区域的重合说明,脑对食物的反应是同时基于食物的味道和口感的,而不仅仅是味道。油腻口感刺激脑扣带皮层则恰好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对油脂类食物永远不感到厌烦。在人类进化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食物都相当匮乏,生存压力使人逐渐获得了从口感上“品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