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
中国科学家刷新世界大河河长数据
走近科学:揭秘“变色怪坡”之谜
科学家预言50年后人能与动物对话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猴王基因”证明基因分裂

关于自然界中新基因的起源,生物学界早已有“基因分裂”的猜想,但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直接的证据。最新一期的《自然·遗传学》杂志刊登了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王文博士及其合作者的一项研究成果,证明了通过基因分裂能产生新的基因。

这项研究借助果蝇的一个年轻的基因家族展开。王文解释,由于大多数基因的进化信息被进化过程中的突变湮没了,因此科学家只能通过寻找一些年轻的基因,来研究新基因起源的分子机制和进化的动力学过程。

这个年轻的基因是继世界上第一个被发现的年轻的RNA基因——“司芬克斯基因”后,发现的第二个年轻基因。因为这个基因家族在很短的进化时间内衍生出了多个新的基因,就像“美猴王”孙悟空拔毛吹气变出许多小猴子,科学家们就形象地把这个新发现的基因家族称为“猴王基因”家族。

王文博士在研究中发现,“猴王基因”的分裂过程是通过复制产生两份基因拷贝,这两份拷贝再经过互补退化最终实现分裂。“猴王基因”的研究结果第一次阐明了基因分裂是如何实现的。此外,“猴王基因”的研究也表明基因的调控序列可以在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