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世界 >> 正文

动物天才具有另类智能 伊索寓言乌鸦喝水成现实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时间:2013-4-25 14:52:50

最新研究发现一系列动物具有不同的想象智力

最新研究发现一系列动物具有不同的想象智力,这些能力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独有。想要了解其他物种脑子里想的究竟是什么并不简单,因此那些大胆的假设需要确凿的证明。与此同时,愈来愈多的研究表明人类与其它动物一样,具有大量潜意识,也就是所谓的非理性过程。

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基于伊索寓言里乌鸦喝水的类似实验。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内森·艾玛利(Nathan Emery)和克里斯·伯德(Chris Bird)教会了白嘴鸦这种放卵石以够及瓶子里的水的技巧。研究人员给白嘴鸭一个半装满水的管子,水底是蜡虫。白嘴鸭懂的将石头放进水里以最终够到食物。为了检查这种行为是否也存在于相关鸟类身上,英国剑桥大学研究进化动物认知的尼古拉-克莱顿(Nicola Clayton)和她的同事在欧亚松鸦身上进行了同样的测试。“鸟类一般会在管子边上来回走仔细观察,”随后,五只欧亚松鸦中有两只就开始往水里丢石头,这两只欧亚松鸦学会了选择了会沉下去的橡胶制品而非会浮在水面的泡沫。“这让我们非常震惊,因为在儿童身上进行这项测试时,他们往往无法完成这一任务,直到成长到一定阶段。”一般5岁的儿童才了解了物体会下沉的意义,但是能够完整的完成这一任务的儿童平均年龄都在8岁以上。

随后研究人员修订了另一种违反直觉的设置,三个水管里部分充满了水。猎物位于管子中央,但是管子口太窄无法落下石头,唯一的方法就是向另一个外部水管里投入石头,后者与这个狭窄的中部水管秘密相连。欧亚松鸦无法完成这一任务,但是相当大部分的8岁至10岁的儿童能够做到,尽管他们并不了解这背后的原理,“他们将其归咎为魔力。” 克莱顿说道。

虽然欧亚松鸦和儿童都无法像成年人那样完成这一任务,但克莱顿仍对这其中部分的成功感到好奇。在最后的测视里,克莱顿思考认为,儿童可能比欧亚松鸦更能够接受这种秘密相连的水管的违法直觉的怪事。

除了研究鸟类如何解决物理问题,克莱顿还测试了鸟类是否能够想象另一个动物所思所想的概念。人类具有这种被称为心理理论的能力,但克莱顿提出西方丛鸭也能够推断出其他鸟类所思所想的确是个令人震惊的结论。

鸟类能够隐蔽食物,并具有记住食物在哪里的惊人记忆力,它们还会偷别人的食物。克莱顿发现,如果一只有过盗窃历史的鸟知道它在隐藏食物事被别人看到了,它很可能随后悄悄将食物再次转移到另一个无人知晓的隐匿处,因为它们知道观察它们的鸟很可能会来偷自己的食物。一般来说非盗窃的鸟不可能重新隐匿自己的食物。因此它们将自己的行为映射在其它观测它们的鸟类身上。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艾斯克-范德法特(Elske van der Vaart)在寻找一种更简单的解释。也许鸟类依靠的并非人类的心灵理论,所有的隐藏和再次隐藏行为可能只是某种类似压力的简单行为的副作用。被监视的感觉让它们觉得非常有压力,因此它们无法找到一个好的隐匿处。在电脑模拟的虚拟鸟的实验里,被监视的慌张个体遵循一个简单的原则,也即它们隐匿的地方尽可能远离观测者,并像真实的西方丛鸭一样会重新隐藏食物。

但真实鸟类的行为并不一定类似于模拟鸟类,克莱顿和同事詹姆斯-托姆(James Thom)在这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有时候最简单的解释不一定是最好的。”因此关于心灵理论的辩论持续进行着,其它电脑模拟也仍在测试当中。“我仍然相信‘乌鸦和相关物种’具有某种心灵理论,如果它们的确有那太棒了,但直到现在,我并不认为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它的成立。”

对大象洞察力以及黑猩猩对物理世界的理解的研究,从另一个方向逼近了该问题的极限,科学家正在测试动物是如何发现某些特定的因素有助它们行为的提升。黑猩猩对物理世界的了解非常有限,因此无法找到某些现象背后的原因,例如引力、坚固性和其它特性,但英国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阿曼达·希德(Amanda Seed )对此表示质疑。“人类和猿猴物种对物理学的理解的差异可能并没有这么明显。”

在经典的实验室测试中,黑猩猩并不理解基本的因果关系。为了从陷阱管里弄出食物,动物必须利用棍子捅食物到达另一端,如果推向错误的一端,食物将最终落入一个洞里。“黑猩猩似乎并没有很好地辨别食物将落入陷阱。”希德说道。在希德的首次黑猩猩实验里,她重新设计了陷阱使得黑猩猩能够使用手指代替木棍拨动食物。在实验中,黑猩猩并没有费太多周折和麻烦,轻松透过好几个小洞用手指在正确的方向拨动食物并将食物安全取出。黑猩猩可能没有人类有关表面和洞口的感知,但它们却有关注和记忆的不同能力,在没有木棍的干扰下,黑猩猩能够顺利取得食物。揭示动物这类隐藏性的能力需要正确的修订测试,而这往往需要一点独创性。

美国田纳西州查特怒加市田纳西大学的普勒斯顿-福尔德(Preston Foerder)测试了大象的洞察能力,他们将食物放在大象够不到的地方,并提供了一根木棍。福尔德发现,这三只来自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立动物公园的大象迅速捡起木棍,随便在身上刮了刮就扔一边了。“这项研究大约持续了三个月,然后我对此有了自己的见解。”福尔德将木棍和食物移到室外,并提供一个木块或桶,后者能够移至食物处且大象能够站在上面。在进行了7次训练后,7岁的大象坎杜拉移动了木块到合适的位置并将其作为梯凳,帮助它获得了食物。

大象更类似于嗅觉动物而非视觉动物,它们利用自己的象鼻嗅食物。当抓住木棍,它们的脸朝着错误的方向探测木棍拨动的东西,象鼻可能都是紧闭的。这一经历指出人们有时候必须跳出灵长类动物的偏见,设身处地的思考其它动物会怎么做。最终,通过实验成败确定所测试的动物的认知能力可能揭示了更多有关人类心灵的见解,而非其他物种的。

蜜蜂的迷你脑袋可能能够学会某些抽象的概念,例如“相同与差别”,“上面与下面”。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训练蜜蜂朝代表一个概念的一个符号飞去,而教会蜜蜂这些概念。例如位于一条线之上的标识代表“在上面”的概念,最终蜜蜂在看见一个新符号的时候会倾向做出正确的选择。这种昆虫似乎学会的不仅仅是某种特定符号与奖励之间的联系,在最近的一项实验里,它们甚至能够同时学会两种抽象概念,左/右和上/下,法国保罗萨巴蒂大学的马丁-居法(Martin Giurfa)和同事这样说道。

语言可能是人类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但几十年的实验表明宽吻海豚也拥有非常复杂的交流。美国夏威夷大学的路易斯·赫曼(Louis Herman)和同事教会了海豚一种新发明的标志语言,这种语言要求对语法的理解——也即将字符连接成词和短语以产生特定意义。海豚能够区分“人冲浪板拿”是指拿一个冲浪板给人,和“冲浪板人拿”是指“拖一个人去骑在冲浪板上”。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文森特·雅尼克(Vincent Janik)利用麦克风偷听野生海豚的交流。单个海豚在海洋里与同伴相遇时能够发出独特的口哨声,文森特和同事这样说道。

黑猩猩是天然的会计师,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州立大学的迈克尔·贝兰(Michael Beran)这样说道。黑猩猩能够大致追踪一组物体随着物体的加入和减少会发生什么改变,就像银行会计师一样。美国杜克大学伊莉莎白·布兰农(Elizabeth Brannon)和同事进行的最新测试发现,恒河猴和大学生一样,在不允许明确计数物体数量的前提下,能够完成相加测试。当伊莉莎白和同事向两种灵长类动物展示一组圆点时——展示时间非常短以至于即便是人类也无法数清圆点的数量——但两只灵长类动物仍然能够正确选择代表两组圆点数量之和的图片。这种在一瞬间估算的能力可能反映了动物家族树里认知能力的进化,布兰农这样说道。(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