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无脊椎动物的习惯化学习机制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0

无脊椎动物的习惯化学习机制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动物知识也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以下我们提供了部分动物学常用词汇及其释义,相信对于您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会有所裨益。
无脊椎动物学
在动物分类中,根据动物身体中有没有脊椎骨而分成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两大类。研究无脊椎动物的分类、形态、生理特点、地理分布、繁殖、进化等的科学,叫无脊椎动物学。无脊椎动物学中包括:原生动物学、蠕虫学、昆虫学、软体动物学、甲壳动物学等。
脊椎动物学
对各类群脊椎动物的形态、解剖、生理活动、繁殖、进化、分布等等进行综合研究的科学。脊椎动物学包括:鱼类学、爬行类学、鸟类学、鱼类学、灵长类学等学科。
高等动物、低等动物
一般将身体构造比较复杂、组织及器官分化明显并具有脊椎的动物称为高等动物;而身体构造比较简单、组织及器官分化不明显、无脊椎的动物叫低等动物。
甲壳、介壳、贝壳
某些节肢动物长在身体外的骨胳叫甲壳,它由几丁质和碳酸钙形成,很坚硬,有保护功能。如虾、蟹等均具有甲壳。介壳是软体动物或其他动物体外的壳,有保护作用。如河蚌、蜗牛外面的壳就是介壳。介壳也叫贝壳。
触角、触须
节肢动物头上多节的感觉器叫触角。每个触角由柄节、梗节和鞭节等3部分组成。虾、蟹类动物有大、小触角各一对。昆虫只有一对触角,其鞭节变化很多,有丝状、羽毛状等。触角除有触觉、嗅觉功能外,还有其他功能,例如牙虫用触角吸取空气,水蚤用触角来游泳。昆虫口器的小颚及小唇分节的须,虾、蟹类口器的大颚上的须,以及哺乳动物口旁的硬毛(如猫、狗)都称触须,主要有触觉或味觉的功能。
触唇、触手、触脚
有的软体动物,例如河蚌,口部两旁长着一对扁平的肉质瓣状构造,叫做触唇,它具有触觉和摄食的功能。许多无脊椎动物的头部生长着简单或分枝的细长肉质器官,叫做触手。触手有实心的也有空心的,主要起触觉或抓卷作用,有的还具备呼吸、运动或支持身体等功能。水母、蜗牛等都有触手。有的软体动物例如乌贼,其腕足中较长的两条,叫做触脚,功能与触手相同。
拟态、拟势、拟死
动物的外表形状或颜色同它生活的周围环境中的其他生物或非生物非常相似的状态叫拟态。如木叶蝶像枝叶,竹节虫像竹节等。某些动物受到外来刺激时,出现异常的姿态或颜色,威吓其他动物的现象,叫做拟势。如天蛾的幼虫,收缩头部出现眼状斑纹,看起来像蛇,用以吓唬其他生物。有些动物受到惊动或袭击时,摆出半死状态,静伏不动状如死物,以此来避敌的现象叫做拟死。蜘蛛就有这种习性。
胚后发育
昆虫从卵中孵化出来以后,所经过的一系列发育变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昆虫要由若虫或幼虫变为成虫,这中间要经过蜕皮、形态变化,许多种类的昆虫的幼虫还要经过蛹期这一发育期。

在完全变态的昆虫(如苍蝇、桑蚕)中,从幼虫过渡到成虫时的虫体形态叫蛹。处于蛹发育阶段时,虫体不吃不动,但体内却在发生变化:原来幼虫的一些组织和器官被破坏,新的成虫的组织器官逐渐形成。一些害虫处于蛹发育阶段时,是消灭它们的最好时期。
若虫、稚虫
凡是不完全变态的昆虫的幼虫,生活在陆地上的就叫若虫,生活在水中的叫稚虫。
蜕皮与虫龄
昆虫的幼虫(或若虫)生长到一定程度后,脱掉原有的外壳的现象叫蜕皮。刚孵化出来、没经过蜕皮的幼虫,叫一龄虫,以后每蜕皮一次,就增加一龄。
眠性
蚕在幼虫期蜕皮次数的一种特性。蜕皮期间不食不动,称为“眠”。蜕皮4次的叫“四眠蚕”,蜕皮3次的叫“三眠蚕”。
保护色
动物适应栖息环境,避免敌害攻击而具有的与环境相适应的色彩。如生活在青草里的蚱蜢是绿色,生活在枯草里的蚱蜢为黄褐色。
警戒色
某些有恶臭和毒刺的动物所具有的鲜艳色彩和斑纹。这是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可以使敌害易于识别,避免自身遭到攻击。如毒蛾的幼虫,多数都具有鲜艳的色彩和花纹,如果被鸟类吞食,其毒毛会刺伤鸟的口腔粘膜,这种毒蛾幼虫的色彩就成为鸟的警戒色。
天敌
在自然界中,一种动物甲被另一种动物乙所捕食或寄生而致死时,动物乙就是动物甲的天敌。如寄生性的寄生蜂能抑制某种害虫的繁殖,寄生蜂就是这种害虫的天敌。农林业生产上利用天敌防治害虫,叫生物防治。
羽、正羽、副羽
鸟类所特有的、由表皮最外层的细胞形成的一种结构叫羽。覆盖在身体表面,轻而坚硬,有弹性和防水性,具有保护、飞翔的功能。正羽是鸟羽的一种,由羽轴和羽瓣组成,羽轴上生着许多羽瓣。它可制扇、扫帚等用品。副羽是鸟羽的另一种,又叫“后羽”,生在正羽的基部,一般为丛生分散的小羽毛。
偶蹄、奇蹄
马、牛、羊、猪等脚趾端的表皮变形物称为蹄,有保护和支撑的作用。动物前、后肢双数着地的蹄叫偶蹄,一般由二指(趾)或四指(趾)构成。例如牛和羊,前、后肢都只有第三、第四指(趾)的蹄最发达和最长,直接接触地面,其他各指(趾)或退化,或不发达。动物前、后肢单数着地的蹄叫奇蹄,一般由一指(趾)或三指(趾)构成。例如马,前、后肢都只有一蹄。
哺乳动物
脊椎动物中最高等的一类动物。除个别种类(如鸭嘴兽)外,都是胎生,都用乳汁哺育幼兽,因此叫哺乳动物。除哺乳外,一般哺乳动物都具有另外一些特征,如身体一般分头、颈、躯干、尾和四肢等5个部分。体外表面有毛,体腔分为胸腔和腹腔两个部分,体温保持稳定等。哺乳动物种类很多,各类家畜以及森林中的野兽都是哺乳动物。
变温动物
又叫冷血动物。体温随着外界温度改变而改变的动物,叫做变温动物。如鱼、蛙、蛇等。
恒温动物
又叫温血动物。体温不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动物,叫做恒温动物。如绝大多数鸟类和哺乳动物。
冬眠
也叫“冬蛰”。某些动物在冬季时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是这些动物对冬季外界不良环境条件(如食物缺少、寒冷)的一种适应。蝙蝠、刺猬、极地松鼠等都有冬眠习惯。
夏眠
也叫“夏蛰”。动物在夏季时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是某些动物对炎热和干旱季节的一种适应。例如地老虎(昆虫)、非洲肺鱼、沙蜥、草原龟、黄鼠等都有夏眠习惯。
食性、植食性、肉食性
动物在食物上所表现出的特有爱好和习性,叫做食性。以植物为食料的习性,叫做植食性。昆虫中的蝗虫、棉蚜、蚕蛾的幼虫,鸟类中的鹦鹉、交嘴雀等,兽类中的牛、羊、熊猫等,都是植食性动物。以动物为食料的习性叫肉食性。如鲨、鹰、狮、虎等都是肉食性动物。
候鸟
随季节不同作定时迁移而变更栖居地的鸟类。夏季在一定地区繁殖,秋季飞往南方温暖地带,第二年春季又返回北方的种类,对这地区来说是“夏候鸟”。如黄鹂和杜鹃。
旅鸟
候鸟在依不同季节而从一个栖居地飞到另一个栖居地的过程中,经过某些地区,不在这个地区繁殖,也不在这个地区过冬,这种候鸟就成为该地区的旅鸟。某些鹊类就是中国的旅鸟。
原生动物
原生动物是自然界中分布很广而又最原始、最简单的一类动物,除少数种类是群体外,都是单细胞动物,也就是说,由一个细胞构成它的整个身体,如草履虫。

俗称“知了”、一种昆虫。最大的蝉体长4~4.8厘米,翅膀基部黑褐色。夏天在树上叫声响亮,用针刺口器吸取树汁,幼虫栖息土中,吸取树根液汁,对树木有害。蝉蜕下的壳可以做药材。
鱼类
属于脊椎动物亚门。终生在水中生活,体表有鳞,用鳃呼吸,用鳍游泳,心脏有一个心房,一个心室,一条血液循环路线。在水中产卵,体外受精。鱼类的体型多数为纺锤型或扁平型、棍棒型,这样能减少在水中游泳的阻力。背部颜色深,腹部颜色浅,有利于隐蔽自己。鳍是鱼类维持身体平衡、控制运动方向、推动身体向前运动的器官。可分奇鳍和偶鳍,奇鳍就是鱼的不成对的背鳍、臀鳍和尾鳍,偶鳍为成对的胸鳍和腹鳍。鱼类的偶鳍相当于陆生脊椎动物的四肢。在食道的背侧,还有鱼类所特有的一个器官——鳔。鳔内充满了气体,随着鳔的收缩或膨胀,引起身体比重的改变,使鱼能够浮沉或保持静止状态。鱼类有特殊的皮肤感觉器官——侧线。侧线位于身体两侧的皮肤下面,一侧一条,通过鳞片以小孔与外界相通,侧线管内有感觉细胞,能感受水压和水流方向。鱼类在脊椎动物中种数最多,现存种类约2万种。四大家鱼指人工饲养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龟
爬行纲龟鳖目龟科动物。龟力陆栖性动物。四肢粗壮,有坚硬的龟壳,头、尾和四肢都有鳞,头、尾和四肢都能缩进壳内。中国常见的种类有乌龟,龟壳可熬制成龟胶,是常用的中药。有时把龟鳖目的棱皮龟科、海龟科动物也统称为龟类动物。棱皮龟科、海龟科为大型或中型的海龟,四肢变成桨状,产于热带、亚热带海洋中。它们的肉多含有脂肪,可制油,卵可食用,甲也可作中药。龟类的寿命很长,有的可达300多年。常见的大型海龟种类有象龟,体长1.5米,重200千克,以可以载人爬行而著名。绿毛龟是人们喜爱的展览动物,它实际上是背甲上生育绿藻的金龟或水龟。
蜥蜴
属于爬行纲有鳞目。是中、小型陆栖动物。体表生有鳞片,身体一般分头、颈、躯干和尾等4部分,多数有四肢,也有只生前肢或后肢或四肢全缺的。

属于爬行纲蛇目。身体细长,四肢退化,身体表面覆盖鳞片。大部分是陆生,也有半树栖、半水栖和水栖的。以鼠、蛙、昆虫等为食。一般分无毒蛇和有毒蛇。毒蛇和无毒蛇的体征区别有:毒蛇的头一般是三角形的;口内有毒牙,牙根部有毒腺,能分泌毒液;尾短,突然变细。无毒蛇头部是椭圆形;口内无毒牙;尾部是逐渐变细。虽可以这么判别,但也有例外,不可掉以轻心。蛇的种类很多,遍布全世界,热带最多。中国境内的毒蛇有五步蛇、竹叶青、眼镜蛇、蝮蛇和金环蛇等;无毒蛇有锦蛇、蟒蛇、大赤链等。蛇肉可食用,蛇毒和蛇胆是珍贵药品。
丹顶鹤
鸟纲鹤形目鹤科动物。世界上稀有鸟类之一。因头顶皮肤裸露,呈朱红色而得名。体长在1.2米以上,羽毛主要是白色。喉、颊、颈部暗褐色。喙、颈和脚都长。有特殊的发声器,鸣声高亢洪亮,飞翔力很强。常在近岸浅滩捕食鱼、虫、蛙等,也食水草和谷类。中国的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北部等地均有繁殖,冬季迁徙到长江下游一带。
鸵鸟
鸟纲驼形目鸵科动物。产于非州,又叫“非洲鸵鸟”。是当代存活的最大的鸟。雄鸟高约2.75米。两翼退化,不能飞翔,但脚比较强壮,善于奔跑,跑时以翅扇动相助,一步可跨8米,时速可达60公里,快马也追赶不上。吃植物、浆果、种子,也吃小动物。卵很大,一枚重0.5~1千克。一般是40~50只鸵鸟汇聚成一群活动。
猫头鹰
鸟纲鸮形目鸱鸮科各种类的通称。因都具有团头圆脸形似猫的“面庞”而得名。凡是有这种“面庞”的鸟,也称为“鸮”。这类动物是夜间活动的一类猛禽,上嘴弯曲像钩,锐利;双眼圆大,都生在正前方;全身羽毛多呈褐色,有些斑点;脚爪带钩,锋利,是有名的农林益鸟。常见的种类有角鸮、雕鸮、耳鸮等。
哺乳类
脊椎动物亚门中最高等的类群。身体一般分头、颈、躯干、尾和四肢等5个部分;体腔分胸腔和腹腔两个部分;体表一般有毛;齿有门齿、犬齿和臼齿的区别;恒温;心脏分两心耳和两心室;以乳汁哺育幼儿。哺乳类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对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超过其他类群,主要表现在:具有高度发达的神经系统,能协调复杂的机能活动和适应多变的环境;出现口腔咀嚼和消化;捕食的能力提高,对进食的质量也大大提高;具有高而恒定的体温,减少了对环境的依赖性;胎儿在母体中发育,通过胎盘取得营养;以乳汁哺育幼儿,保证了后代有较高的成活率。这些进步特征,使哺乳类能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有陆栖、穴居、飞翔和水栖等各种生活方式,成为脊椎动物中身体结构,功能和行为最复杂的一个高等动物类群。
大熊猫
哺乳类食肉目猫熊科中仅存的一种动物,也是食肉目动物中的“素食”种类。身体肥胖,长得像熊但比熊小,大约长1.5米,尾很短。毛很密而有光泽,眼周围、耳、前后肢和肩部黑色,其余部分呈白色,生活在2000~4000米高山上有竹丛的树林里,喜欢吃竹类植物。善于爬树,性情孤独,不群栖。熊猫数量极少,主要原因是它除了偶尔吃点老鼠之类的肉食,其余的食物主要是箭竹。由于箭竹生长地区比较窄,这就限制了熊猫的生长,而且熊猫的生殖能力很低,每次产一两个幼仔,一般仅活一仔,再加上熊猫行动笨拙,感觉迟钝,视觉很差,难以逃脱捕猎。仅在中国四川西部和北部、甘肃最南部以及陕西西南部有熊猫的分布,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

水栖哺乳动物。多生活在海洋,少数种类分布在江河湖泊。外形像鱼,头大、眼小,耳壳完全退化,尾变为鳍。大小随种类的不同而不同,最小的仅长1.2~1.6米,如江豚;最大的长20~30米,体重达160吨,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之一。有一个或两个鼻孔生在头顶,成年的鲸身体上没有毛,皮下有一层厚厚的脂肪,用来保持体温和减少身体的比重。用肺呼吸,在水面吸气后就潜入水中,可潜泳10~45分钟。一般吃浮游动物、软体动物和鱼类。胎生,一般每胎一仔。按牙齿的有无分两大类,有牙齿的叫齿鲸,包括抹香鲸、海豚等;没有牙齿的叫须鲸,在这类无齿鲸嘴里生有像梳子似的须板,像骨骼一样坚硬,包括蓝鲸、座头鲸。鲸肉可食用,脂肪、骨骼可作为工业原料。

哺乳类食肉目猫科动物。体形像猫但比猫大。头圆眼大,耳小能动。身体皮毛呈淡黄色与黑色条横纹相间。四肢强壮,生有五趾,趾上有能伸缩的钩爪,尾长,能垂到地上。夜间活动,能游泳。捕食野猪、鹿、羚羊等各种动物,有时也伤害人类,捕食家畜。虎骨可以制药,对治疗跌打损伤,滋补健身等有特效。由于过度捕猎,虎的数量已十分稀少,现在仅在亚洲一些地区有少量虎的分布。在中国黑龙江、吉林等省有东北虎,在长江以南流域有华南虎分布。这两种虎都是我国一类保护动物。
灵长类动物
是哺乳类中结构最高等的一类动物。脑很大且结构发达,两眼向前,四肢发展平衡,第一指(趾)与其他四指(趾)相对,这样可以把握物体。指(趾)端长有指甲。在中国分布的灵长类动物较多,如金丝猴、红面猴,它们群栖高山,以野果、嫩芽为食,也偷盗农作物。金丝猴毛色美丽,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猩猩身高可达1.4米,体重79~80千克,前肢长,直立时指可摸地。头尖,吻部突出,鼻平,口大,耳和耳部小。较聪明,能模仿人类的简单动作,因与人类形态结构相似,所以在医学、生物学上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 肯尼亚黑猩猩爱做早操 每天15分钟

4.8米巨蟒吞下整只成年鹿(图)

乌克兰欲打造武装海豚部队 动物战

佛州万圣节夜捕获大鳄 体型庞大犹

研究称 斑点钝口螈是首个太阳能动

2009年延缓全球变暖的五个标志性

男子与40条毒蛇同居114天(图)

缅甸发现金丝猴新物种 现身于中国

[组图]超萌!美动物园管理员扮妈

组图:抓拍动物搞笑瞬间

摄影师水下拍巨头鲸傻笑吐泡泡镜

令人难以置信会说人话白鲸 与科学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世界野生虎数量不足3200只 202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求青海玉树地震作文
    [生物*医学]美逾千人感染沙门氏菌
    [生物*医学]哈萨克斯坦称成功研制营养品可
    [生物*医学]福建女孩身患两种罕见疾病 17岁
    [生物*医学]英食品污染引发沙门氏菌疫情 已
    [动物趣味知识]哪些蛇是有毒?
    [动物趣味知识]蛋鸭养殖效益如何?
    [动物趣味知识]小狗要在母狗肚子里多久才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