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爬行动物怎样适应陆地生活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1

爬行动物怎样适应陆地生活

在生命进化的过程中,爬行动物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的胚胎由于可以在产于陆地上的羊膜卵中发育,使其繁殖和发育摆脱了对外界水环境的依赖。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

人们常见的蛇、蜥蜴、龟、鳖、鳄鱼等,均属爬行动物。它们的主要特征是:卵生,有羊膜卵,变温,皮肤干燥,被有鳞片或甲板,骨骼也具有一系列适应陆地生活的特征。指趾有爪,有利于陆地爬行和攀援。

在1亿多年前的中生代,爬行动物曾繁盛一时,是地球上的主宰,人们称之为“恐龙时代”。大约在6500万年前,恐龙从地球上灭绝了,现生的爬行动物只是一小部分残余,尽管如此,生活在地球上的爬行动物仍然是丰富多彩的。

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爬行动物在世界上共有5700种。主要分为四大类:龟鳖目、喙头目、有鳞目(蜥蜴亚目、蛇亚目)、鳄目。龟鳖类是现存于地球上的爬行动物中最古老的一类。它几乎与恐龙是同时代的爬行动物,它的进化极其缓慢,是陆栖、水栖以及海洋生活的爬行类。在陆地生活的龟类,四肢粗壮,爪钝而强。海龟则四肢特化为浆状,适于游泳,它们都具有硬的龟壳来保护内脏。喙头目,是原始的陆栖种类。体外被覆细鳞,嘴长似鸟喙,因而称喙头蜥。本目仅存一种,产于新西兰。有鳞目是一群陆栖、水栖、树栖和穴居生活的类群,是爬行类中数量、种类最多的一群动物。其分布遍及全球。蜥蜴亚目为中、小型爬行动物,在这一类群中,最大的是巨蜥,长可达4米,重25千克,最小的是壁虎仅有3-4毫米,10余克重,但它们也在自然界中占有着重要一席。蛇亚目,小到0.1毫米,大到11米,穴居及攀缘,它的特点是:眼高度近视,舌头却是非常敏感的化学探测器,可以探测周围空气中化学物质的变化。它们的种类繁多,有毒蛇和无毒蛇之分,有水栖的蛇和陆栖、树栖的蛇,也有陆、树、水、三栖的蛇。

中国有爬行动物391种。云南占全国种数的38.7%。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杀,多数爬行动物的野生种群已处于严重濒危和衰落状态.

• 马里亚纳海沟现神秘生物 温差原因

[生物*医学]著名死亡机器将被拍卖 曾助130
    [生物*医学]英13岁女生怕静电 梳头不小心可
    [生物*医学]中国发现首例特殊罕见p血型 比
    [生物*医学]吃避孕药或可让女性变更聪明 部
    [动物趣味知识]兔子死了,可我想知道病因!
    [动物趣味知识]我家养了两只乌龟
    [动物趣味知识]金鱼沉缸底很少动怎么了
    [动物趣味知识]梦见两个人人骑在两头超大的鲸
    [生命科学]开发出成体细胞转化为干细胞新
    [工程材料]以纳米管为基础超级电容器问世
    [医药健康]发现安眠药导致胎儿畸形原因
    [化学课外知识]科学进步的障碍
    [力学]什么是万有引力定律?
    [医药健康]科学家发现5种肺癌遗传基因